人民网>>观点

扬子晚报:希望“土豪”收入权威词典背后有深意

晴川

2014年08月28日08:1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希望“土豪”收入权威词典背后有深意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重点项目《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完成新一轮修订,推出第3版。“剩男”“剩女”“吊丝”等词汇未被收入。而“土豪”一词,则补充了新的义项:“今也指富有钱财而缺少文化和正确价值观的人”(今日本报A16版)。

历次《现代汉语规范词典》修订都会引起一番饶有兴趣的围观,这一次,“微信”“失联”“吐槽”“拍砖”“接地气”等高频热词悉数入选,但“剩男”“剩女”“吊丝”等词汇未被收入。我觉得很有意思的还是“土豪”,这个已经诞生很久的词,有了一个最新的解释条,其实相当于“新入选”。这颇为值得玩味。

新时代我国公民的道德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整个社会的思想道德主流积极向上,这不可否认。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社会道德领域还是出了不少问题,诸如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价值观扭曲、拜金拜物、贪图享乐等甚至还比较普遍。这些因为与主流价值观明显背道而驰,本该为人所不齿。

然而,人们在憎恶土豪、取笑其没品味的时候,又同时对他们充满了艳羡之情,可谓又恨又爱,以至于同济大学教授朱大可断言,“如果老天给他们选择的机会,大多数嘲讽土豪的人都会毫不犹豫地成为土豪”。扪心自问,这是多少人的内心实话?有多少人即使自己成不了土豪的,也想与土豪“攀上亲”?

“财富”两个字并无原罪,但当它与一个人的成功机会和影响力产生至关重要的关联,甚至直接成为攀爬社会阶梯的一条便捷之路时,就出现了这种微妙的心理变化:这种由社会本身造成的心态分裂,可以理解,但显然不健康。

这么说来,在词典中加入“土豪”新解,就不仅仅是为解释而解释那么简单了。词典作为工具书,首先有文化传承功能。吐故纳新,并准确而客观地解释,既是对历史尊重,也是与时俱进。同时,词典对一个词的释义,也具有鲜明的社会导向性。“土豪”“今也指富有钱财而缺少文化和正确价值观的人”,无疑是最切合时代特征的解读。同时,词典因为阅读受众和其权威性,必然还要担负起指导教化功能,“土豪”新解,对主流价值观的引导规范无疑作用巨大。权威词典的说法,不仅能唤醒人们对金钱认识的理性回归,更是对人们可能误入歧途的价值观的及时矫正。

从更深层次看,人们对新“土豪”既鄙视又嫉妒的复杂心理,以及对土豪对敛财方式微妙而暧昧的态度,深刻揭示出了中国当前种种矛盾的社会根源。当人们的心灵徘徊在十字路口的时候,一切的努力都是良善和值得的。选择性地将“土豪”入选,不动声色中满含编者的良苦用心和“忧愤深广”的大爱情怀。或许,还有引起全社会关注并能从体制机制上去改变的良好心愿吧?如若如此,我们对这一“新词条”还是要点个赞的。

(江苏 晴川)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