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双胞胎”何止是“报道”的“止步不前”?

2014年08月27日10:16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双胞胎”何止是“报道”的“止步不前”?

  近日,湖北武穴市政府官网上,出现“双胞胎报道”。这两则报道前后相隔2年多,但内容几乎一致。报道中,武穴市这两家供销社的排名、年商品收入、年商品购销总额、上缴税费、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率等关键数据,都一模一样,甚至连标点符号都一致。(8月26日新京报)

  从湖北日报道政府官网,标题相似,结构没变,连数据都一模一样,不禁引发质疑,“供销社”的“百强”究竟是什么时间“跻身”的?“跻身百强”的供销社既然如此“强大”,为何还会两年来“止步不前”,收入、排名均不变?如此的报道是责任人的“偷懒”还是有意为之?

  如此的“双胞胎”报道,并非“前不见古人”。8月12日,南京市建邺区政府官网上,同样被发现了两则内容几乎一样的“双胞胎”报道,事件一出,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调查之后,相关责任人已停职检查。尽管只是个案,但不免让人揣测,“双胞胎”可能不只这两起,更多的“双胞胎”或许仍藏身于海量的各类媒介之中。

  如是在学术领域,“双胞胎”无疑是抄袭,必将扣上“学术不端”的帽子。然而,出现在政府网站的“双胞胎”报道,惩戒责任人的同时,我们应当反思的首先是“双胞胎”缘何产生。在为了“报道”而“报道”之下,相关负责人难免要找找之前类似的报道,可能是“手抖”,将旧有文章直接提交到政府网站,当然这种可能性之下,不免要审视责任人缘何“手抖”,为何4小时之后才删除?而更大的可能性则是在缺乏统计数据之下,心存侥幸而故意为之,此种情况下,我们要审视的更是报道的务实性何在?责任人的“责任心”何在?

  照搬照抄的“双胞胎”报道是责任人的“偷懒”,但深入思考,“止步不前”的又何止是责任人、何止是一篇报道。曾几何时,除了新闻报道,年终总结、各类汇报也不外乎“天下文章大家抄”,官话、套话已经成为习惯,其相似程度不亚于此次“双胞胎”报道。近年来,党中央大力倡导改变文风,从而展现贴近群众、求真务实的执政理念。即便如此,仍有“双胞胎”报道出现,让人心寒的同时更引人深思。

  “双胞胎”的报道能够删除,但一旦“抄袭”之风从政府网站蔓延至各行各业,想要“删除”难上加难。我们不希望看到一篇篇报道“止步不前”,粘贴、复制便上了官网,我们更不希望看到的是文风的“止步不前”、政府工作作风的“止步不前”,让百姓“看笑话”的同时更少了责任心和公信力。要改双胞胎报道,则应以务实为民之心改文风、改作风,从而真正让报道归于本真,赢得民心。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