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艾美奖,还是权力or口味的游戏

电子骑士

2014年08月27日09: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艾美奖:还是权力or口味的游戏

  【焦点评论】

  艾美奖其实是有些分裂的:在剧情类方面,评委们似乎偏好带有黑色电影风格,人物身份特殊,剧情冲突强烈的剧集;但在喜剧类上,他们却更容易投观众所好。

  第66届黄金时间段艾美奖落下帷幕,《绝命毒师》以最佳剧情类剧集、最佳男主角、最佳男女配角、最佳剧情类编剧五项大奖成为本届艾美奖最大赢家,为其最终季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但人气极高的《权力的游戏》却在本届艾美奖上颗粒无收,之前因《真探》中出色表演被普遍看好的马修·麦康纳也败于“老白”之手,丢掉了最佳男主角奖。这一次,又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呢。

  本届艾美奖再次显示了评委们对老剧的“忠诚”和对新剧的苛刻,有些剧集似乎一入评委法眼,就会不停地拿奖:《广告狂人》曾横扫了四届艾美奖,连续拿到四次最佳剧情类剧集。再之前的《黑道家族》以及更早些的《白宫风云》都是多次受艾美奖垂青的剧集。如今的《绝命毒师》简直就是当年《黑道家族》的翻版,不但“老白”布兰登·克兰斯顿因此红透半边天,连带着“小粉”亚伦·保尔这次也拿了男配角奖。在《绝命毒师》剧终之时给个大糖豆真是太符合艾美奖的风格了,不信可以等《广告狂人》剧终时走着瞧。

  至于比较“新锐”的《纸牌屋》、《真探》、《权力的游戏》,只能给“毒师”让道了——艾美奖颁出之后,《纸牌屋》制作方Netflix很快放出了一个短片,以剧中的名言“民主过于被高估了”(Democracy is so overrated)为题,让剧中的主角给评奖委员会主席打电话,质问“我们不是都谈好了吗?”一派高冷讽刺味道。

  《绝命毒师》确实是难得一见的经典之作,它比形式感过强的《真探》更严谨更细腻,比《纸牌屋》更好看更丰富,比当年的《黑道家族》更黑色更深入。但说到艾美奖的其他一些奖项,则让人有点无语:越拍越差的《美国恐怖故事》居然还能让女主角拿奖(尽管杰西卡·兰格确实是好演员);喜剧类再次给了《摩登家庭》,对口碑甚好的《女子监狱》几乎完全无视,只给了一个客串角色奖,只因为后者是次新剧;还有比《生活大爆炸》更新锐有趣的《硅谷》,看来也非艾美奖评委的菜。倒是迷你剧和电视电影这部分还算说得过去。

  艾美奖其实是有些分裂的:在剧情类方面,评委们似乎偏好《绝命毒师》、《国土安全》、《黑道家族》、《广告狂人》这样带有黑色电影风格,人物身份特殊、个性十足,剧情冲突强烈的剧集;但在喜剧类上,他们却更容易投观众所好,喜欢选择那些不那么另类独特,无伤大雅的剧集——《生活大爆炸》就是一个典型,谢耳朵现在已经从演技派被转变成“偶像派”了!

  网络起家的新锐力量Netflix手握《纸牌屋》、《女子监狱》两大王牌却不受青睐,甚至连艾美奖专业户HBO台都可以说是铩羽而归。艾美奖和其他美国著名影视奖项一样,也是权力与口味的游戏。君不见,老白在《副总统》女主角朱利娅·路易斯-德利法斯上台领奖时抱住她狂啃,再现了两人合演《宋飞正传》中的一幕,但很快就有人上来把布兰登推开:别过火了,这里是艾美奖!

  在这场游戏中,只有当局者才有资格谈其中三昧,我们不过是看戏的看客,发几句议论,继续盯着小银屏就好。

  □电子骑士(影评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