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处理群众问题要有“五心”(微观·不弃微小 方成善政)

2014年08月27日04: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安徽省肥西县委书记 汤传信

  遇到问题躲着走、绕着走,那不是党的干部所应有的素质;应当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

 

  前几天,我在县里遇到一件事:一位上访的老太太从下午5点到下班在县委办公楼大厅里,直到我6点下楼,询问才知她为拆迁补偿一事而来。

  县委办公楼里那么多党员干部,群众找来,居然没人管。我想,这说明我们的一些干部对群众缺乏基本的感情。

  遇到问题躲着走、绕着走,那不是党的干部所应有的素质。我们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应当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针对这件事情,县委专门召开会议,要求县里的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委领导实行首办问责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推诿,不推卸,敢担当。我们强调,党员领导干部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必须怀着“五心”——对群众问题都要充满热心,投入爱心,拥有诚心,多些关心,处理问题要出于公心。

  除了热心、爱心、诚心和关心之外,当然要特别突出“公心”,就是处理任何事情任何问题,都要问清原委,亦明白对错,然后公平公正公道地处理,对无理取闹要敢指正问责。

  心怀群众、秉承“五心”,要求干部不仅在接访中心解决问题,更要带案下访、专题接访、定时约访,解决合理诉求,化解信访人情绪。肥西开展的信访积案攻坚化解行动,由县领导任包案领导,各责任单位“一把手”作为直接责任人,实行一人一案、一案一策;为“一站式”解决群众诉求,县联合接访中心建设和基层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中心的建设,筑牢基层信访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本报记者 刘 杰 叶 琦整理 马国英绘图)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27日 20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