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周卫军:名校情结不应成为解不开的教育死结

2014年08月26日09:5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卫军:名校情结不应成为解不开的教育死结

  虽然已划片入学,但许多家长为了将孩子送进名校不惜彻夜排队,甚至四处送礼拉关系,这样的情况每年升学季都会在很多地方如期上演。究其原因,不过是家长心中普遍存在的名校情结。(8月25日 新华网)

  什么样的学校可以称之为名校?一般来说,具备了优质的教育设施、一流的师资队伍和管理队伍、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良好的校园文化、扎实的课程体系、浓厚的科研氛围等条件的学校就能称之为名校。而在家长心目中,最看重的还是名校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高分数和高升学率。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的家长们越来越重视对孩子的培养,朋友、同学之间相聚,聊得最多的就是孩子的话题。孩子的衣食住行、性格特点、特长发展,而重中之重还是孩子的学业成绩。在相互的攀比之下,能把孩子送往名校就读自然就成了家长们倍感有面子的光彩事儿,仿佛只要孩子能就读名校,就特别有出息,就注定了一生的成功与辉煌。然而,名校的高升学率和高分数真的能和高教学质量画等号吗?名校真的就是每个孩子最佳的学习、成长场所吗?关于这一点,我们的家长则想得很少很少。

  “很多家长觉得基础教育是孩子的人生起跑线,出于责任,他们倾其所有也要把孩子送进名校。其实,学校并不是人生的起跑线,对于孩子而言,学会抬脚迈步才是他们人生的开始。”河南省预防学会儿童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孔德荣说。而我们的家长偏偏最忽视的就是这一点,由于过于依赖名校效应,把对孩子的教育完全寄托在名校身上,而忽视了孩子的家庭教育。不能为孩子树立起生活的榜样,不能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能配合学校提升学习能力,也不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如此,即使把孩子送往名校往往也不能取得预想的效果。

  “宁为鸡头,不为凤尾。”这是一句广为流传却包含了深刻教育哲理的俗语,对于许多孩子的教育问题其实也很为适用。一些孩子进取心极强,挫折越大,越能激起其奋进的勇气,这样的学生适合放到优秀学生集中的名校之中;而有些孩子好表现却又有自卑心理,一旦受到挫折便一蹶不振,这样的孩子如果放到名校,因心理压力过大,往往会不断打击其自信,甚至最终导致自暴自弃,出现狂躁、抑郁等精神疾病。

  所以,对于孩子的教育,家长最应该做的便是根据其个性特点,根据其自身意愿寻找最适合其发展之路。正如拥有30年教龄的资深小学教师谢艳菊所说:“好的教育应让孩子快乐地学习和成长,让他们感觉到成功、自信,而不是痛苦。”“只有孩子喜欢的,才是最重要的。”而要做到这一点,并非只有名校一途。

  名校情结不应成为解不开的教育死结。不管在什么样的学校就读学习,只要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广泛的兴趣爱好,培养其独立的人格、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及动手学习能力,不被名校的框框压抑情绪,束缚个性,就一定能使孩子健康茁壮地成长。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