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谋事要实尊重规律

闻理

2014年08月26日04:40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谋事要实尊重规律

  “谋事要实”在现实工作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党政干部做到“谋事要实”,就必须尊重规律,科学推进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客观决定主观,主观反映客观,并通过人们的实践活动改造客观,这是辩证唯物主义的一条基本原则。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就是要科学制定事业和工作的方针和政策。要敢于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冲破陈规陋习的藩篱,但不能头脑发热拍胸脯蛮干;要批判继承历史经验,大胆借鉴外地做法,但不能“削足适履”全盘照抄;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指示,但不能断章取义生搬硬套。实践表明,党员干部只有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才能避免决策失误,才能取得干事创业的实际效果。

  谋事要做到“三个符合”。第一,要符合实际情况。领导干部想出的点子、制定的政策、策划的方案一定要符合当地的实际情况。领导干部要用心谋事、用心干事,才能将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熔铸到执政兴国的政治实践中,才能攻坚克难化解社会问题,激流勇进突破发展瓶颈,不畏艰险推动改革大业。第二,要符合客观规律。领导干部要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使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我们要根据对于规律的理解和掌握,制定正确的设想、意见、方针、政策、战略,最终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第三,要符合科学精神。科学精神集中体现为追求真理、崇尚创新、尊重实践、弘扬理性的精神。科学精神的核心和根基与中国共产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完全一致。广大党员干部在制定方针、政策时,一定要以科学精神为指导,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正确方案,为人民谋福利。

  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尤为重要。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改进调查研究摆在八项规定之首,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指明了方向;要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作风建设的重点。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这对领导干部坚持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提出了明确要求。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胜利之本和力量之源,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习近平同志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