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时评:互联网理财应加强风险提示

朱家顺

2014年08月26日03: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不少互联网理财产品,在上市后大多宣传高收益、低风险甚至是无风险,有的为高收益还倒贴钱。这恰恰迎合了投资者愿意享受收益却不愿承担相应风险的心理,在互联网平台的过度营销下,助推了投资者的非理性投资行为 

  日前,一款由票据宝网站和新浪微财富推出的票据理财产品,赚足了眼球:“年化收益率9.8%,1元起购,银行无条件兑付”,产品一上线,即被秒购。

  虽说9.8%的高收益项目仅为个例,不过,目前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上,包括“金银猫”、“微财富”、“小银票”等,产品年化收益率普遍在7%左右,高于收益率已持续下滑的各类“宝宝”;风险提示方面,很多产品都打着“银行无条件兑付”“唯一风险:银行倒闭”“100%资金安全”等广告。不难看出,高收益、低风险的宣传,是产品销售火爆的直接原因。

  票据理财是一种个人到企业(P2B)的创新融资模式,企业用银行承兑汇票质押融资,通过互联网平台将汇票交由银行验票、保管,投资者提供融通资金,从而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题。表面上看,企业获得融资,投资人获得高收益,双方受益,风险又低。然而金融市场的基本规律是风险和收益相匹配,票据理财“高收益、低风险”背后的风险值得关注。

  首先是“银行无条件兑付”有夸大宣传的嫌疑。一方面,承兑行不少是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其经营行为相比国有银行较为激进,资金存在兑付风险。另一方面,票据市场存在瑕疵票、克隆票,以及无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转让等风险。

  其次是产品信息披露不够充分。除了募资金额、收益率等信息,关于产品的融资企业或项目少有甚至没有介绍,投资人无法了解资金流向情况。

  再次是资金安全问题。“票据宝”“金银猫”等网站显示,募集资金由各自旗下第三方平台托管,并且,各网站每天新推若干产品,期限从半个月到6个月不等。近期,监管部门已对通过滚动发行、期限错配、信息不透明的方式做高理财收益的银行、信托等“资金池”展开清理,互联网平台存在的隐患引起了多方关注。

  从各类“宝宝”、信托100、P2P(人人贷)理财到票据理财,不少互联网理财产品,上市后大多重点宣传高收益、低风险甚至是无风险,有的为高收益还倒贴钱。这恰恰迎合了投资者愿意享受收益却不愿承担相应风险的心理,长期以来“刚性兑付”的潜规则又强化了投资者对理财产品零风险的预期。互联网平台的过度营销不仅助推了市场风险偏好的畸形高涨,还鼓励了非理性投资行为。

  互联网理财汇集众多中小投资者,保证其资金安全是重中之重。作为互联网平台,应做到“卖者有责”,加强风险提示和信息披露;投资者应树立“买者自负”的意识,增强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同时,相关金融监管细则也应尽快出台。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26日 15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