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察者说:生产者应担责

王梦纯

2014年08月25日09: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电子垃圾为何回收处理难?根源在于责任主体难落实。对普通消费者而言,谁肯主动弄走废品,谁开出的价格高,就卖给谁。要想让消费者为电子产品的环保成本买单,这在当下中国并不现实。而对于流动小贩和回收作坊而言,电子垃圾的最大价值在于倒卖和拆解,自己眼前能赚到钱是首要目的,对人体和环境的潜在危害,则不管不顾。

  如何破解电子垃圾污染难题?我认为,根本之举在于让生产企业为回收担责,国家不仅要监管,更要制定法规,要求从电子行业的生产设计之初就把环保回收纳入考虑范围。这是因为,一方面,电子产品更新换代越来越快,而正规回收企业屈指可数,处理能力远远赶不上报废速度,难以挑起每年数百万吨的处理重任;另一方面,生产者不断刷新产品面市速度,而这种开发模式带来的后果是电子产品报废加快,电子垃圾越积越多。生产者不应止步于提供更好的产品,更有责任和义务对产品的回收进行妥善处理。生产企业对于产品自身结构更熟悉,更懂得如何进行科学提炼、二次利用,将产品变废为宝。

  从生产源头就制定回收战略,远比亡羊补牢式的末端补救效果要好得多。一旦帮助生产企业明确此社会责任,实现从生产到回收环节的有效整合,再辅之以政府的合理引导和大众健康的消费习惯,电子垃圾污染问题将会得到大的改善。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25日 20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