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喜林:娃哈哈殴打记者是在抹黑自己

2014年08月24日06:5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喜林:娃哈哈殴打记者是在抹黑自己

  作者:郭喜林

  记者的采访权利是党和国家授予的,记者不是在代表自己,而是在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人民的利益就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利益。如果娃哈哈作为知名的食品企业弄不不明白这个理,那可不仅是落伍的问题了;如果娃哈哈与大学生有劳资纠纷,那就应该坦然面对,并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面对记者采访,以围殴记者的方式极力掩盖企业与大学生已经存在的劳资纠纷,那不仅是不理智的问题,而是违法犯罪行为。

  据新京报8月20日报道,继16日央视记者报道中铁隧道塌方被殴打后,江苏南京又爆记者采访遭暴力围殴事件。8月19日下午,中国青年报江苏记者站站长李润文称,在娃哈哈南京工业园区采访劳资纠纷期间,遭至少5人围殴,致多处软组织损伤。但是,娃哈哈公司负责外宣的工作人员接受记者电话询问时表示,媒体此前报道与事实多有出入,派出所已立案调查,一切以警方调查结论为准。

  不管娃哈哈如何极力阻挠记者的正当采访,自己和大学生之间发生的劳资纠纷是难以否认的;不管娃哈哈如何以怎样的方式想极力淡化围殴记者的真相,中国青年报记者如果没有在围殴中受伤,记者绝对不会失去起码的道德良知躺倒医院病床上讹娃哈哈。因为,中国青年报是全国具有很大影响力的新闻媒体,中国青年报采编人员几十年来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操守,已经被全国人民所公认,绝不是可以让娃哈哈围殴之后可以畏惧和向娃哈哈妥协的。

  如果我们的社会和国家没有法律保护记者的采访权,娃哈哈的围殴可能会对记者产生巨大的恐惧心理。因为,娃哈哈的老总宗庆后先生是全国人大代表,而且作为企业法人代表头上拥有许多光环。然而,我们的党纪国法不可能姑息迁就企业的违法行为;然而,娃哈哈的企业法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更应该懂得如何遵纪守法,而不应该让自己下属的管理人员和员工对记者进行围殴。虽然不能说是宗先生指使的,但却从一个侧面说明企业在社会公德和遵纪守法方面存在着某种先天的不足与缺陷,起码说明企业缺乏对管理人员和普通员工进行法制教育和培训。然而,娃哈哈这么大的企业集团如果没有对员工进行过法制教育和培训是不可能的

  因此,娃哈哈围殴记者采访,绝不会是偶然现象,其中必有其必然因素;因此,娃哈哈围殴记者是属于主观故意行为。因为,记者的采访绝不会对娃哈哈员工造成任何伤害与危险。记者持证采访完全属于正当权益,而且是受法律保护的。可以说,中国青年报记者的采访仅仅是针对娃哈哈存在的劳资纠纷,而并没有随意扩大对娃哈哈其他方面具有负面影响的采访活动。然而,娃哈哈对记者的围殴恰恰证明了该企业存在着劳资纠纷问题。否则,用不着以违法犯罪的手段极力对记者进行围殴阻挠。正所谓“此地无银三百两”,这是娃哈哈适得其反地用违法行为抹黑自己。

  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还有,那就是“多行不义必自毙”。记者之所以要去采访,是因为娃哈哈没有正确处理好拖欠大学生的工资问题,因此,记者才会采访这求劳资纠纷。因为娃哈哈作为在公众心目中是具有很大影响力的企业,所以具有一定的新闻价值。同时,新闻媒体对企业的不良行为进行监督曝光与批评不存在任何违法行为。

  《战国策·燕策》中曰:“贤者任重而行恭,智者功大而辞顺。故民不恶其尊,而世不妒其业。”意思是,有德才的人虽有显要的职位,但行为谦逊有礼;聪明的人虽有了大功,而言辞却很和顺。因此人们不会对他的尊贵地位不满,也不会有人嫉妒他的业绩。可以说,娃哈哈的发展壮大,是广大城乡消费者拥戴而获得的;可以说,娃哈哈之所以能做大做强,是因为它以消费者利益为中心,才使自己从中获得了举世公认的好名声。然而,党哇哈哈做大做强之后,如果不知道珍惜来之不易的荣誉和业绩,好名声也会被自己不断出现的不良行为所抹黑。

  所以,娃哈哈在拖欠大学生工资的劳资纠纷方面与记者过不去,并对记者实施非法围殴是极其卑劣的违法行为。想掩盖的真相不但没有被掩盖起来,反而让全社会都知道了娃哈哈拖欠大学生工资的劳动纠纷丑闻。正如《荀子·修身》中曰:“是是非非谓之知。”大意是,肯定正确的,否定错误的,这就叫做明知。荀子还有句话是:“非是是非谓之愚”。这是说否定正确的,肯定错误的,这就叫做愚蠢。然而,我们更希望娃哈哈能够从劳资纠纷围殴记者的违法行为中醒悟过来,不要执迷不悟。不管是娃哈哈“店大欺客”,还是认为自己业大和财大气粗,对于中国青年报记者的采访根本不屑一顾,都只能给自己的未来增添更多的负能量,而绝不是什么正能量。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