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卫斌:带薪休假体现政府民本情怀

2014年08月22日10:4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卫斌:带薪休假体现政府民本情怀

  昨天,国务院公布《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职工结合个人需要和工作实际分段灵活安排带薪年休假。《意见》不再提出旅游人次等数量指标,而是突出了旅游消费、年人均出游人次等质量性指标。《意见》还首次提出了科学旅游观,强调推动政府依法监管,避免过度参与,要推动旅游市场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8月22日京华时报)

  带薪休假喊了很多年,由于种种原因,始终是一块“悬在空中的馅儿饼”,貌似看得见,其实够不着。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强化全社会依法休假理念,将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作为劳动监察和权益保障的重要内容,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快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鼓励职工结合个人需要和工作实际分段灵活安排带薪年休假。甚至提出,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中小学可按有关规定安排放春假,为职工落实带薪年休假创造条件。

  《意见》的出台,无疑让带薪休假的“靴子”落了地,充分体现了本届政府的民本情怀。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在人们的温饱问题解决之后,手上的钱多了,普通老百姓旅游的愿望也日益强烈。但是,老百姓仅仅手中有钱显然还是不行的,如果旅游的时间得不到充分保障,旅游终究是一句空话。

  带薪休假需要政府进行科学的顶层设计,为百姓旅游休闲腾挪出足够的空间和时间。必须看到,在这方面,我们的政府一直在努力。比如,春节、五一、国庆小长假,比如,清明节、中秋节放假。但仅仅靠这几个假日出行,弊端也十分明显,人们在这几个时间段扎堆出行,景区接待能力有限,人满为患,让旅游成为了受罪,这背离了旅游的初衷。

  长期以来,我们总是在强调“劳动最光荣”。这本身当然没有什么不对,不劳而获是可耻的。但是,劳动终究不是生活的初衷,幸福才是人生题中应有之义。本届政府以民为本,着力推进就业工程,推进教育、医疗保障,推进棚户区改造、食品安全、环境治理,努力编织覆盖全民的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网,充分凸显了党和政府的民本情怀。幸福中国已不再是纸上的“幸福指数”,而是变成了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切身感受。

  国务院公布《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由政府主导,全国一盘棋,推动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意见》的出台只是第一步,还需要有关各方,特别是各级政府、相关企事业单位积极跟进,使带薪休假真正落实到位。

  当然,任何政策的出台都有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也不例外。作为政府需要在《意见》实施过程中不断探索和完善,方便百姓带薪休假;作为老百姓也要理解政府的良苦用心,《意见》不可能面面俱到,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大家要以平和的、积极的心态,共同为推动带薪休假制度的完善贡献聪明才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