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黑社会式执法”背离现代城市管理理念

苑广阔

2014年08月22日07:1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黑社会式执法”背离现代城市管理理念

近日,宁波街头出现“神秘执法者”:“一辆皮卡车,一辆小货车,外地口音,好几个纹满文身,彪形大汉,不穿制服,不戴标牌,还带了电警棍”,巡街、砸手机、强制没收东西,自称是宁波海曙城管“雇来的”。当地商户对这样的执法队伍和执法方式敢怒不敢言。城管段塘中队回应称这是发动辖区保洁公司、社区、物业共同参与和管理,加派了人手。(8月21日《现代金报》)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说到城管,很多人几乎是下意识地就想到“暴力”、“野蛮”等词语,这也让城管部门长期居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备受公众的质疑与指责。但客观而言,就最近一两年来说,全国各地的城管执法确实有了很大的改进,虽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以堵为主的城市管理思路和理念,但是至少在执法方式和执法态度上有了很大的改观。

也正是因为城管部门这种执法方式和态度上的改变,所以催生出很多被公众视为“另类”、“奇葩”的执法方式,比如“眼神执法”、“微笑执法”、“鲜花执法”等等。虽然这些执法方式放在整个城市管理工作中,也属于治标不治本,现实效果不尽如人意,也往往没有延续性,但不管怎么说,这都是对原来“暴力执法”、“野蛮执法”的一种纠偏与改正,多少都是值得肯定的。

而像宁波市海曙区这样,雇用一帮身份不明、来历也不明的彪形大汉,在执法的过程中见了东西就一脚踢飞或者是强制没收,完全给人一种“黑社会式执法”的印象,这实际上是在走回原来“暴力执法”、“野蛮执法”的老路,更是和我们一直倡导的现代城市管理理念背道而驰。

这种执法方式,可能在短时间内会收到一定效果,但用老百姓的“敢怒不敢言”来换得城市管理的秩序,显然不是长久之计,而且从现实情况来看,并不是每一个商户都会被“黑社会式执法”所吓倒,所以导致当地城管与商户之间的矛盾纠纷不断,时不时就闹到派出所。这样的局面,难道当初雇用这些“神秘执法者”的部门没有想到,还是要的就是这种效果?

在现有的政绩考核和社会背景下,要突然之间从根本上改变城市管理的理念,推翻原有的管理体制,确实比较难,为此我们可以循序渐进,但无论如何不应该开倒车,又回到“暴力执法”、“野蛮执法”上来。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