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乡镇“白条”是在透支政府公信力

李思辉

2014年08月21日04:1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乡镇“白条”是在透支政府公信力

据媒体近日报道,国家审计署的一项报告显示,全国有3465个乡镇政府的债务率高于100%。一些乡镇政府负债不仅“老债空悬”矛盾日积月累,“融资平台下乡”催生的新增负债风险也日渐凸显。每年都有一些餐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因白条无法兑现而被拖累、拖垮。不仅乡镇政府,许多社区、村委会也存在大量陈年旧债。

吃喝接待打白条,“来的都是客,全凭一张嘴”,曾是一些基层政府部门的消费状态。乡镇财力有限,白条常常无法兑现,有的一拖就是好几年,甚至十几年。一些个体经营户最怕的就是接待这些人,不接待吧,担心触怒他们,接待吧,又实在拖不起。

基层政府支出有固定预算,一些地方为什么总是肆无忌惮地超支、打白条?说到底,还是对政府的角色定位认识不够清晰。政府存在的意义,实质上是纳税人对公共服务的购买。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一种供求关系、服务与购买服务的关系。打白条消费,仰仗的是政府的权威,一旦白条无法按期兑现,透支的是政府的公信力。政府公信力不易度量,官员的吃喝却很实际。一些人乐此不疲地以不易度量的公信力透支,换取吃喝接待的实惠,造成政府信任危机。

庞大的乡镇债务是前任的遗留,海量的红章白条是历史的欠账。每一张白条的背后,都记录着一些官员的觥筹交错、迎来送往,也记录着债权人的辛酸与无奈。今天,我们该怎样处理这些白条,不仅是一个认识问题、态度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它事关国家的政治生态、社会的治理品质。我们不能像过去那样孤立地看待这个问题,忽视它的现实危害性。

一些地方为什么矛盾尖锐,老百姓为什么不敢相信政府?就是因为这些地方政府不讲信用、无法取信于民。在一些公共事件中,为什么频频出现失控的局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些基层政府的痞气寒了人心、丧失了权威。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债权人在等、百姓在等、社会在等。一些乡镇政府呢?也在等。它们巴望着通过征地、拆迁填补巨大空洞,或者以贷款融资暂时度过危机。不论它们所期许的机会是否到来,既有的问题都很难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东挪西凑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任由乡镇政府年复一年地拖延债务、累积债务更是对“老赖”的纵容。如果说,曾经的迎来送往、胡吃海喝、白条消费是个错误,这个错误终归不能让债权人买单。正视这个错误,对这个错误进行严肃追究、认真处置,让乡镇政府摆脱沉重的债务负担,让公众看到政府矫正问题的诚意,不能再拖了。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