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国汽车市场告别暴利时代

2014年08月21日0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汽车市场告别暴利时代

  近期,舆论期待多年的中国汽车反垄断调查终于拉开大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消息人士表示,超过1000家中外车企正在接受反垄断调查。这些车企包括整车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以及经销商。8月13日,中国汽车行业反垄断的首张罚单开出,湖北省物价局却将首批罚单发给了武汉市场的四家宝马汽车经销4S店。这四家企业因协商统一收取PDI检测费的行为构成价格垄断协议,共被处以162万元的罚单。8月20日,发改委开反垄断罚单,向日本12家零部件生产企业合计罚款12.354亿元。这是中国反垄断调查以来开出的最高金额罚单。

  被处罚的企业违反了中国《反垄断法》规定,排除、限制了市场竞争,不正当的影响了中国汽车零部件及整车、轴承的价格,损害了下游制造商的合法权益和中国消费者的利益。

  如此大面积的反垄断,意味着国内汽车市场将出现较大的调整,整车和零部件都将被迫降价销售,消费者或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中国汽车市场将告别暴利时代。

  中国汽车市场反垄断调查虽然姗姗来迟,对整顿我国汽车市场秩序具有积极意义。这样的调查应形成常态,而不是民意倒逼,舆论呼吁而被动为之。反垄断就是依法对市场进行监控,让我国的汽车市场趋于合理,形成良性的竞争,让汽车产业在我国工业产业中形成有序平衡的状态。

  全球化、信息化时代,进口汽车,合资汽车在我国的价格远远高于国外的价格,同一款车,从欧洲或美国进口到东亚的韩国、日本等国,价格低于我国。比如,保时捷在中国的热销车型Cayenne(卡宴)在美国的价格区间为6.17万-11.3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7.97-69.90万;而该车型在中国的官方指导价区间为92.2万-263万元人民币。

  不难看出,我国汽车市场存在严重的市场垄断行为,这主要是进口和合资汽车品牌。需要政府形成常态管理机制,对其进行调控和监管,使其步入一个良性的发展轨迹。纵观世界汽车业,在欧洲,北美等汽车工业发达国家,其利润早就回归到合理线以内,保持20%左右的利润率。为了预防和制止垄断行为,保护市场公平竞争,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依法打击垄断行为,使我国汽车市场逐步趋于成熟,任重而道远。此次的反垄断行动,只是一次不错的开始,不应仅仅是一次行动。

  反垄断,展开良性的市场竞争,有利于我国汽车市场剔除暴利,走向合理的阶段。进口汽车,合资汽车高高在上的姿态将必须改变,低下高昂的头。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掘金场,但也需要依法合理取得,而不是靠非法手段巧取豪夺。在透明的全球化经济面前,任何企业都不可能在众人的眼皮子底下公然搞垄断行为,这显然是违法行为,违背市场经济规律的行为。不仅仅是国家行政部门进行监督、监管,各级媒体应长期开展舆论监督。

  中国汽车市场暴利时代结束,正在走向健康有序的以市场为导向的时代。但监控,调控依然要加大力度,要使整个产业链都形成良性循环,必须依法严厉打击垄断暴利行为。多管齐下,综合治理,让中国汽车市场步入健康、有序、竞争的环境。

  文/娄义华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