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逼女儿“考公”的父母“官念”该更新了

2014年08月21日0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逼女儿“考公”的父母“官念”该更新了

  眼下,家住重庆渝中区的冯可(化名)正在准备她的第五次公务员考试。两年多来,24岁的冯可因为公务员考试和父母斗智斗勇。为了不与父母发生正面冲突,她一边假装努力复习,一边干着自己喜欢的事。(8月20日《重庆晨报》)

  在冯可父母眼中,最适合女娃的工作就是公务员,不仅工作稳定、好找对象,而且有社会地位,是当官的。正是在这种思想的主导下,他们不顾女儿的感受,与其进行了形式多样、顽强不屈的斗争,代替女儿筛选岗位、用“夺命连环call”督促、“嘘寒问暖式”监督,甚至不惜正面冲突,务必让女儿就范、屈服。

  斗争的结果是他们赢了。但这只是表面现象。女儿妥协了,考就是了,但出工不出力,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表面上是在考公务员,实际上是为考注册会计师做准备,因为她觉得自己不适合做公务员,她的梦想是开一间会计工作室和一个咖啡馆。

  对冯可父母的做法,笔者的态度是同情、理解但并不支持。虽说“可怜天下父母心”,但父母的观念也未必全是对的,且不说“强扭的瓜不甜”、“人各有志不能勉强”等大道理,单说冯可父母的“官念”,也与现实存在较大的偏差。

  首先,考上公务员不等于当官。尤其是基层公务员,充其量只能说从事着一项服务群众的行政工作,与“当官”之间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能当上官的,只是公务员队伍中的极少数。我国公务员按职务和级别分为27级,能做到副处级以上的公务员占比不到公务员群体的8%,而那92%科级以下的公务员才是公务员的主体,严格地说,他们根本算不上“官”,这些人大多在基层岗位辛辛苦苦几十年,权力不大,事务不少,忙忙碌碌,普普通通。

  退一万步说,就算冯可才华出众、能力过人,熟谙官场规则,有机会跻身“当官”行列,她最终会发现,当官不仅有光鲜的“面子”,更有艰辛的“里子”。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铁腕反腐、强力改革,大力推进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即将召开的四中全会更是将“依法治国”定为会议主题,依法用权、依法行政、依法治国将是未来权力运行的“新常态”。在此背景下,“当官”不仅代表权力,更代表责任和义务,既要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又要如履薄冰地谨慎用权,并且随时准备接受上级和群众的监督。“当官”不再只是一件轻松体面的事,更是一件劳心费神的事。官员们也不再是官老爷,而是回归到“人民的勤务员”本位。

  最后,笔者想对冯可父母说,考公务员、当官并非唯一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子女有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他们想要过的生活,而从事自己适合的、喜欢的工作,才是正确又幸福的职业选择。

  文/巴桂茹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