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程小帅:地方政府怎成“负债的蜗牛”?

2014年08月20日15:3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程小帅:地方政府怎成“负债的蜗牛”?

  在我国各级地方政府性债务中,乡村政府负债波及面广、成因比较复杂。国家审计署报告显示,全国有3465个乡镇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的债务率高于100%。记者近日在湖南、湖北、广东等地采访发现,我国乡镇政府负债不仅“老债空悬”矛盾日积月累,“融资平台下乡”催生的新增负债风险也日渐凸显。(8月19日《经济参考报》)

  乡镇政府负债在全国都极为普遍,东部沿海经济好的地方负债,内陆经济发展一般的地方也负债。这些沉重的负债包袱不但拖累了乡镇的发展,也让机关干部疲于奔命,长此以往把精力都花在了如何找钱上。

  当前的乡镇级党政机关是各种任务的直接承担者。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虽然没有财权和人事权,但是却是种种上级任务的直接承担着,不但要处理好辖区的各种事务,还要做好不同的落实工作。乡村建设、民生服务、迎接检查、招商引资等等,任何地方都需要花钱,而财政支持是有限的。为了完成上级的任务,就只能大量举债,甚至要和个人借。一届一届的接力下去,慢慢的乡镇的债台就高筑了。

  让乡镇的负债减轻,走上良性的发展轨道,需要多管齐下。首先,要对乡镇加大财力投入。赋予乡镇一定的财权,让其经济实力与其承担的责任相对应。其次,要合理安排各种任务。对乡镇疲于应付上级检查,而无暇顾及本身发展的现状必须改变,让乡镇有更大的自由度,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式。再次,严格财政资金的使用制度。有些领导干部拿财政资金当成自己的钱花,出了大吃大喝,就是公款出行,只有严格财政资金的使用,打击不法行为,才能让好钢用在刀刃上。

  改善乡镇的经济现状,减轻他们的债务负担,一方面要开源,另一方面要节流,只有让两方面同时进行,才能打造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乡镇政府。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