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韩寒之争的背后,没那么多“阴谋”

青小评

2014年08月20日05: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寒之争的背后,没那么多“阴谋”

  《中国青年报》又一次站在了风口浪尖。这一次是因为昨天的文化版上,发表了肖鹰的一篇批评韩寒的文章。这篇“倒韩”的文章,很快就在网络上被骂得“体无完肤”,进而引发了针对《中国青年报》办报理念和价值观的声讨,其间夹杂着种种指责、谩骂、揣测甚至“定调”。

  我基本对韩寒无感,谈不上喜欢,也谈不上厌恶。就算我不喜欢他的《后会无期》,也只是就事论事,谈不上对其人品高下的判断。从本意上讲,关于韩寒作品的争论,只该止于文艺批评的范畴。评价一部作品的好与坏,有时候纯粹属于个人喜好,私下里,你可以随意骂它或者爱它,若进入公共领域讨论,有理有据便是基本的要求。不仅是对一部电影或者小说,公共领域里的任何讨论,都应该遵循讲理的原则,若将讲理变成了骂人,且不说讨论的结果如何,起码,在方式方法上就已经变得“低下”了。

  我不喜欢将某种争议变成诛心之论,遗憾的是,不管是网络还是报纸上,不管是自说自话地打笔仗,还是面对面的论争,经常就变成了动机之争;不是就事论事,而是猜测其目的,甚至以“阴谋”思忖。随之,就是站队、贴标签,由质疑观点,变成了质疑人品。

  比如在此次的“韩寒之争”中,就有人认为,肖鹰是授命撰写此文,然后据此分析中青报刊发此文的目的和用意;而在“中青在线”刊发了储殷批驳肖鹰的文章之后,又有人分析说,这是中青报旗下的网站在“造反”。呵呵,观点之争中竟然藏着如此多的“阴谋”,看来,那些宫廷戏和潜伏片真没白演。

  个人而言,我不喜欢肖鹰的文章,倒不是因为他的“倒韩”,而是因为他批评的姿态和粗暴的论述方式。觊觎名利、与黄帅们的“狂言妄语一脉相承”,“肃清流毒”之类,明显偏离了作品探讨本身,转而“诛心”了。版面上刊发此文或许有失误之处,这是对稿件的判断问题,谈不上“官家出手”,也上升不到报社的动机及理念之高度。网站上以“争鸣”的方式刊出反对文章,也不是什么偷偷摸摸的事儿(该文附后),即便是“造反”,也是“造反有理”。

  有一句已经说滥了的话:“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种权利的获得与捍卫,当以就事论事,“明亮地讲理”为底线。任何的偷换概念、动机之争、阴谋之论,都会破坏我们对问题的讨论,进而侵犯大众说话的权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