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罗翰轩:“种房”的干部在群众心中种下啥?

2014年08月18日08:4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罗翰轩:“种房”的干部在群众心中种下啥?

  针对部分地区存在的违法建房以获取拆迁补偿的“种房”行为,贵阳市今年启动专项打击行动,目前已查处党员、干部参与、支持纵容和收受贿赂等有关违法“种房”的案件51件55人,使违法“种房”势头得到遏制。(8月17日新华网)

  “贵阳55名干部涉违法建房谋拆迁补偿被处”消息一出,网友叫好,激起共鸣,纷纷希望各地的“种房”干部也受到处分。客观地讲,随着国家城镇化和棚户区改造进程的加快,违建抢建的现象来势汹汹,大有泛滥之势,尤其是如贵州、四川等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境况更不容乐观。

  趋利避害是人的天性,普通群众为了获得更大拆迁补偿,“种房”也就罢了,偏偏部分地区的部分党员干部也参与违建,不仅让征地拆迁工作进程艰难,而且造成了恶劣的影响,让不少观望的群众也受到了“鼓励”,败坏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形象。

  如果“种房”的干部用种种伎俩逃脱了惩处,获得了利益,那么“破窗效应”会让群众趋之若鹜。即便是要惩处“种房”的群众,群众也会指出某某干部也是违建,“为何不处理他?”从某种角度上讲,一些党员干部“种房”虽是个人行为,但是也在变相地撑起了违建的“保护伞”。

  据悉,近年来随着城市扩容、产业园区建设和道路设施等项目的推进,贵阳市部分地区修建违法建筑问题突出,群众对此反映强烈。笔者认为,不止是贵阳,全国各地大多如此,群众反映同样强烈。但不同的是,贵阳市委提出,对违法“种房”现象,既要“拆房”更要“查人”,还要“追责”,严打“种房”背后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行为,斩断违法“种房”黑色利益链。并从今年5月起,贵阳市开展了为期一年的落实党员干部参与违法“种房”“三禁止”专项行动,令人拍手称快。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党员干部的“种房”行为令人诟病,群情激愤。“君子爱财取之以道”,党员干部是地方党委政府的名片,群众通过其言行举止看待我们的党和政府,尤其是看党员干部怎么做。违法乱纪的“种房”种下的是自私和丑陋,令地方党政蒙羞。对于那些自私丑陋的党员干部,一定要如贵阳一样严肃处理,并震慑教育其他党员干部和群众,以净化党风政风和民风。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