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冷雪峰:178张“白条”兑现喜中有忧

2014年08月18日08:4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冷雪峰:178张“白条”兑现喜中有忧

  辽宁省兴城市纪检委8月16日晚间通报,针对近日网络上曝光的村镇干部“打白条”吃饭一事,纪检监察部门经调查已对10名村镇干部作出处分,并且将白条中所涉及的欠款全部返还给了饭店。(8月17日 新华网)

  这样的结果其实早在公众意料之中,虽然说不上“喜大普奔”,但起码小吃部的老板赵秋莉终于能一块石头落地——追讨三年无果的178张吃喝“白条”账,因为有网民的热情关注和兴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果真三天便悉数收回白条中所涉及的欠款。所以,我们大伙现在都真得替赵秋莉高兴,4万多元怎么来说也不是个小数目,居家过日子那得能办多少事啊。

  白纸黑字,抹不掉的事实是:打白条者既有村领导,也有镇领导,甚至还有市里一些部门的人员。而据赵秋莉说,在她三年的“白条”吃喝账追讨征程中,那些打白条者个个都是义正词严,拒绝个人掏腰包结算。理由不复杂,无论是已经退休的镇党委副书记,还是财政所、农经站、人口普查等部门人员以及村干部,他们都认为是为了工作才吃了饭,应当由“公家”出钱,对自掏腰包“有点不情愿”。甚至法庭也支持此种观点,判决村委会负责偿还全部餐费。若不是村里新换上的主任始终不承认这些白条子,估计这吃了喝了却“欠账不还”的“撒泼”事,也无缘被在全国人民面前亮丑。

  其实,这事如果搁在往年,通情达理的老百姓是会把板子打在村屁股上的。人家干部出来工作,总不能把锅背在肩上,就简单吃顿饭,金额最大的一笔780元,最小的一笔才53元,178张“白条”也不过就是44576元,这吃喝账那轮得上让人家到村做工作的干部结?赵秋莉本人也认为最为合理的还款方式应该是公款,让干部们自掏腰包并不是自己的初衷。老百姓如此宽宏大量,吃了喝了人家的,临了居然再不理账只想往公家一推了事,这是什么官场作风和干部派头?对得起给你吃给你喝的老百姓吗?

  欠人钱财正常,怕就怕不认账不还账的赖皮。当官的堕落到连自己的吃喝账都敢赖,就得被老百姓戳脊梁骨。也打过“白条”的武装部长王希胜对个人还款一直耿耿于怀,他承认“确实吃了点饭”,但他认为“这是职务行为,个人还钱不公平”。既然“村组不设招待费”,用公款相互吃请和白条抵账违规违纪,人家村委会拿什么去为你的“职务行为”埋单?说到底这是公仆观点不强的表现,把自己当作了百姓的救世主,必须好酒好菜供着,忘记了自己是人民的勤务员。

  所以,我现在纠结的是,为什么讨债三年甚至两度走上法庭,当初签字的官员“都躲开了”,咋就赵秋莉捧着欠条找到媒体刚闹出点动静,当天下午就有十余位市委、市政府的领导找上门现场办公,而且承诺的“3日内还钱”,果真说到做到?这其实很可怕。凡事靠曝靠闹,折腾得动静越大,问题解决得越快。类似的事俯拾皆是,损伤的是公权力的公信力,也无疑是示范和教唆,不利于稳定。二是官不惧民,只怕比自己权力更大的官,这是一种悲哀。官员敬畏手中的权力,才能办好老百姓的事;而能听命于民的官员,自然而然才能更加清政廉洁,所谓“职务行为”的吃喝也才能销声匿迹。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