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非洲的民主,非洲自己做主

2014年08月18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如果真心实意为非洲发展进步考虑,就应该真正平等地对待非洲,尊重非洲人民的自主选择和意愿  

  民主和治理这个老话题,在日前召开的首届美非峰会上被列为三大议题之一。于是,华盛顿使峰会变成了又一次民主课堂,并将美国定义的“坏学生”津巴布韦、苏丹、厄立特里亚、中非4个国家的领导人拒之门外,再次让人看到民主的外衣实在裹不住美国霸权之躯的刁刺。

  在确定民主标准问题上,美国历来自说自话,从不讲民主。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下台前长期是美国的重要盟友,但埃及动荡一起,立即被美国定义为“独裁者”而抛弃。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也曾是美国称赞的“民主典范”,但因为实行土地改革触动了美英利益,转眼就变成了“独裁者”,并受到美国制裁。去年津巴布韦大选,穆加贝再次当选总统,选举结果受到包括部分西方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认可,但美国还是拒之于门外。

  问题是,既然美国是其领导人口口声声说的非洲的“平等”伙伴,那为什么不尊重非洲国家自主选择和完善发展道路的权利?为什么不尊重非洲人自己选举的领导人?民主还是不民主,为什么非洲自己说了不算?

  至于为什么要向外推广民主,美国学者以及政界一直很推崇“民主和平论”和“民主发展论”,即民主是和平的前提,只要民主了,世界就和平了,也就发展了。美国领导人在美非峰会前接受《经济学家》杂志采访时说,为了维护原则,美国没少为世界的和平安全流血出钱。可是,世界因为美国维护民主的行动更加和平安全了吗?

  美国是冷战后对外发动战争最频繁的国家。“为了给那里的人民带去民主与自由”,建立一个“新的民主国家”,美国的军事行动在伊拉克、阿富汗等国家,制造了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非洲也无法幸免,在美国参与下,“独裁者”卡扎菲倒台了,而利比亚却打开了“潘多拉之匣”。“美式民主”带给这些国家的是灾难而不是和平、自由和发展。显然所有这些干预背后都隐藏着美国巨大的地缘政治利益,并非像其宣传的那样“无私”和“高尚”。

  谁都知道,民主是个好东西,但民主需要一个自然发展的过程。即使西方民主,也经历了漫长的演进。美国妇女用了80多年的时间,才争取到与男性平等的选举权。时至今日,美国自身民主的制度性缺陷依然十分明显,比如两党恶斗致使政府关门。实际上,西方精英早已开始反思,认为美式民主出了问题,需要“吃药”治疗。

  美国动辄以“民主祖师爷”自居,觉得自己比非洲人更了解非洲,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这样的错觉实际上是误己误人的。还是实实在在多了解一下非洲的国情、认认真真多理解一下非洲人的感受为好。毕竟,非洲的民主,要由非洲自己做主。

  美国如果真心实意为非洲发展进步考虑,就应该真正平等地对待非洲,尊重非洲人民的自主选择和意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8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