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不做朋友圈里悲催“搬运工”

马钰朋

2014年08月17日11:34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钰朋:不做朋友圈里悲催“搬运工”

  谣言遍野,“鸡汤”风靡,红包、集赞、假货不断,朋友圈里虽人声鼎沸,却未必不是理性和规则缺失的后果

  □马钰朋

  近几年,即时通信工具异军突起,刷微信、看公众号、逛“朋友圈”,日益成为人们生活的新元素。然而,信息大潮激荡下,也有暗流涌动,一些人以“转疯了”“集赞送礼”“不转不是中国人”为噱头,利用微信“朋友圈”散布谣言,很多人则不加辨别随手转发,最终让“朋友圈”里的谣言呈病毒式传播。

  记得那句“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的广告语曾让人印象深刻。套用“搬运工”这个词,微信朋友圈里,勤劳的用户们纷纷放下身段,成了各色网帖的“搬运工”。搬水、搬新闻倒还挺有组织,可搬网帖,在凌乱的朋友圈里,这“搬运工”当得并不怎么好。

  谣言的危害自不待言,相比于微博,朋友圈私密性更强,圈里都是朋友、熟人,谣言更容易被相信,更具蛊惑性;碍于情面,朋友也不舍得举报,由此,朋友圈中的谣言更加疯狂。在这里,微波炉“致癌”了,小龙虾变“虫”了,环路上“又现不明枪声”了……种种谣言背后是形色各异的动机,或唯恐天下不乱,或有商业目的,或是推广公号,或是单纯的哗众取宠,旧梗新梗在动机的推动下因“搬运工”的勤劳而在朋友圈里纵横驰骋。而微博里的“转发”到了朋友圈就变成了“分享”,只见原文,看不见转发的“分享”模式,让不假思索、不计后果“搬运”更为有恃无恐。

  谣言的危害很大,这是众所周知的,可那些“鸡汤文”呢?朋友圈里刷屏之下充斥人生感悟的“鸡汤文”,看似是精神导师、心态调整,但很多时候往往是以偏概全、偷换概念地耍着戏法,用感性表达迷惑大众。“鸡汤”一味教导人们换角度看问题,可一时舒心解气之后,现实中的困难又该如何克服?能完全活在“鸡汤”包围的只能是靠炮制“鸡汤”而生的获利者,如果“搬运工”们失去理性一概搬运、点赞,不仅迷惑了自己,也会误导别人。在网络上,一些网友也表示,朋友圈里都是“鸡汤”刷屏,不想回应,这才是抵制“鸡汤”的应有态度。

  谣言遍野,“鸡汤”风靡,红包、集赞、假货不断,朋友圈里虽人声鼎沸,却未必不是理性和规则缺失的后果。有时候,我们在思维上还是不够成熟,感性、人情胜过理性、法律,不是说这些都不好,但主导我们行事的思维方式于现代文明而言,还是显得有些草率、盲目,责任意识不强。食品安全不容乐观,把小龙虾变成“虫”就可安心一棒子打死;竞争激烈,行动不力就向鸡汤求解……这不是一种符合逻辑、理性客观的认知态度,随手转发点赞下的“搬运”只会表现出无知与法律意识淡薄。

  文明社会、法治社会需要的是冷静理性的思考、实事求是的精神和敬畏法律的态度,而不是被谣言或“鸡汤”牵着鼻子走,世上最可怕的不是道德败坏而是无知。别以为在朋友圈里没心没肺地“搬运”还能无人知晓,面对各色网帖信息,转发太随意、拍砖太随性就别怪朋友无情拉黑或是遭法律惩罚,莫做了为利益炮制垃圾信息者的可悲“搬运工”。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