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将改革提速作为未来关键词

2014年08月12日08:52    来源:南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将改革提速作为未来关键词

从7月31日到8月8日,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上以每天一到两篇、共计13篇文章的速度和规模刊发了年中经济形势解读。在不到3万字的解读中,“改革”被提及百余次,“加快”被提及80次。从发改委对下半年的工作部署中可以看出,改革提速已成关键词。发改委在经济形势解读文章中表示:“新形势下,我们将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着眼于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推出各项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改革举措,切实提高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聚焦、聚神、聚力抓好重点改革任务的落实,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后劲。”

改革首先要明确方向。这就需要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的一系列讲话精神,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了“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改革任务,这就为改革厘清了方向。中国改革已经到了再次出发的时刻。今天的改革开放,不再满足于农耕文明、陆路文明,还要进一步建设海洋文明,全面拓展中国改革开放的区域和路径,“从海面上起步”,繁荣“一带一路”,从而在较高水平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改革光有方向还不够,落地很关键,这需要真抓实干。自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以来,已经召开了三次会议,审议或审议通过了文化、司法、社会、财税、户籍等领域的改革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曾直言,中央之所以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就是因为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单靠某一个或某几个部门往往力不从心,需要建立更高层面的领导机制。强有力的领导机制让改革能够更顺利、有力推进,因应时势变化,突破既得利益的藩篱,全面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国家发改委把改革提速作为下半年改革的关键词,并推出多项举措推动改革落地,足以显现新一轮改革已经在路上,改革的引擎已经启动。

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在行政审批、投资管理、财税金融等领域,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取消和下放145项行政审批等事项,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在全国推开;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在基础设施、清洁能源等领域推出了80个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的示范项目;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审议通过,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试点在10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开展;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全面启动等等。这一系列的改革举措无不说明,中央推动改革的顶层设计是明晰的,推动改革的具体措施是给力的。这些改革举措主要围绕限制行政权力展开,推动市场成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力量,将前所未有地打破利益的藩篱,让权力和市场回归本义。搞改革从来都不易,限制行政权力、自我革命的改革更是艰难,但实践证明,本轮改革以大无畏的勇气和高超的政治智慧极大地突破了“艰难”,实现“雷声大,雨点也大”,从而市场欢迎,人民拥护。

今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将聚焦“依法治国”。在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党的全会中,以“依法治国”作为主题还是党史上第一次。依法治国是对改革成果的有力保障,改革必将沿着法治路径稳步前进、提速前进。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