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健康档案造假,谁的“效益盲区”

姜兆尹

2014年08月10日0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健康档案造假,谁的“效益盲区”

  许多居民不知道自己在社区医院“被建档”,大量假健康档案码放在社区医院的文件柜里,只在应付检查、获取补贴时才派上用场——继广州市多家社区医生被曝居民健康档案过半造假后,黑龙江、四川等地也发现居民健康档案存在造假问题。

  一份精准记录的健康档案,可以为居民求医看病提供信息方便,是医生诊疗参考的“数据库”。居民健康档案同时可以勾勒出居民疾病谱,是政府制定公共卫生政策、合理配置医疗资源的重要依据。为此,本轮医改将推进居民健康档案作为一项重点惠民工程,地方财政为此拨出专款,为社区医院提供补贴(如广州的补贴标准是每名居民40元),用于建立健康档案、免费体检等公共服务。然而,不少居民或者健康意识淡薄,或者对社区医院缺乏信任,不愿意配合社区医生入户建档,甚至怀有疑虑和抵触情绪。社区医院一方面要完成职能部门下达的建档指标,在有的医院,医生完不成任务甚至要被扣工资,另一方面入户建档难度大、工作繁重,规定期限内几乎注定不能完成,于是只好去派出所、街道拿来居民资料,做成假的健康档案以备检查。

  社区医院健康档案造假的问题,“牵”出了政府、社区医院和居民三方的关系。政府拨专款投入社区医院,补贴建居民健康档案、免费体检等公共服务,首先是一件大好事,体现了公共财政加大投入基本医疗、公共卫生的善意。善政为何未能结出善果?居民对社区医院缺乏信任,对建档工作不积极配合,确有不当之处;而社区医院既要完成上面布置的任务,又面临着入户建档难的尴尬,“夹”在政府和居民之间左右不是,虽然造假终归是不对,但其中确有“被迫”的成分。这样看来,问题主要出在职能部门下达的任务上,这些任务脱离了基层卫生工作的实际,给社区医院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导致社区医院工作走样变形,客观上引发了健康档案造假。

  前些年,政府对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投入不足的问题十分突出,并被认为是传统医药卫生体制下,政府失责和医疗“过度市场化”的弊端所在。2009年新医改启动后,政府投入不足的矛盾虽有所缓解,但在医改诸多领域和环节,政府投入力度仍有待继续加大,投入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而今,一些社区医院的健康档案造假现象提醒我们,政府对基本医疗、公共卫生的投入,在保证一定力度和水平的基础上,还应当追求投入的效益——不但要保证政府的钱花到位,更要保证政府的钱花得值。如果职能部门只是把专款拨付给社区医院,要求专项用于建居民健康档案,并下达硬性的任务指标,却不关心硬性任务该如何完成、能否完成,不关心社区医院上报的健康档案内容是否真实、数量是否有水分,不关心这些档案是否及时转换成了电子版并保持动态更新,还是长年躺在医院文件柜里睡大觉沦为“死档”,那么将很难保证政府投入能产生应有的效益。

  社区医院健康档案造假,折射出医改语境下政府投入的一个“效益盲区”。为扫除类似“效益盲区”,应建立医改投入效益审计制度,定期对政府投入公立医院、社区医院的财政资金进行审计,不但要看财政资金运行中有无“跑冒滴漏”或严重贪腐行为,更要看财政资金投入是否合理、使用是否规范、是否产生了良好的效益。效益审计将对医改投入产生正面的导向,避免医疗公共服务项目“只求数量、不问实效”的偏颇,以遏制医改资金运行中的低效、浪费和腐败。

  姜兆尹(北京 编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张玉珂)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