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建国:闯红灯求“半价”处罚的女硕士只是个例

2014年08月06日09:10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建国:闯红灯求“半价”处罚的女硕士只是个例

  作者:刘建国

  开着跑车闯红灯,被交警拦下车,女司机摇下车窗一脸不在乎。在得知闯红灯要被罚款200元记6分后,车主将几本证件递出窗外,交警一看,里面还夹着一本学生证,“我有学生证,给我个半价吧,扣三分算了。”她说。(8月5日楚天都市报)

  女硕士、跑车、学生证,当闯红灯的新闻被贴上以上三个标签,立刻在网络上引起了大规模的民意讨伐。于是,有人认为学历高未必素质就高,有人认为女硕士就是赤裸裸的炫富,也有人认为她是无理取闹……总之,网民口诛笔伐的声音已经将涉事车主淹没,谩骂、斥责之声出现了一边倒的局面。

  其实,反过来想想,如果是一个普通人驾驶普通车辆闯红灯,网上的声音还会如此偏激吗?一旦与物质财富扯上关系,与非同一般的身份关系挂钩,新闻的影响力就会大大增加,公众的注意力也会集中于此。但是,不管是不是女硕士,也不管驾驶车辆是不是豪车,充其量就是一个交通违法行为,并没有过于值得纠结的地方。

  或许,还有一个环节让人反感,那就是女硕士闯红灯后,竟然拿出学生证,要求交警给予“半价”优惠。如此看来,“半价”优惠的狡辩,确实有点让人忍俊不禁,更为严重的是,如此做法视法律尊严为儿戏,这种现象令人担忧。作为女硕士,对于法律知识的学习应该明了透彻,作为驾驶员,也应该知道法律的刚性和约束力。但是,索要“半价”的托词,俨然让自己成为了一个无赖。

  进一步来看,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应该由女硕士自己埋单,不需要给予过多的解读。作为公众,不应该用放大镜去审视事件,撕下几个令人扎眼的标签,这就是一起交通违法行为。谩骂、攻击……不是一个成熟公民应有的行为,而是应该客观理智的去看待问题。女硕士开豪车闯红灯,这是个例,而拿出学生证来索要“半价”优惠,更是个例中的个例。因此,不要总是抓住硕士、豪车等几个扎眼的词汇不放,也不要对于学历高的群体,富有的群体持有偏见。

  坦白而言,违反交通法规,就需要接受法律的严惩,容不得半点含糊和敷衍。根据报道,肇事女车主也已经接受了处罚,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进行了自我反思。对于外界公众而言,应该站在法律的角度去审视事件,保持应有的冷静和克制,没有必要将女硕士一棍子打死。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