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建国:“最牛违建”被拆亟需管理思维重建

2014年08月07日08:4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建国:“最牛违建”被拆亟需管理思维重建

  作者 刘建国

  昨天,“最牛违建”的主人张必清首次邀请媒体进入违建拆迁现场。目前,其楼顶别墅已经基本拆迁完毕,通向楼顶的阳光房内到处堆放着拆除的垃圾。在楼顶,曾经的违建部分已经变成了光秃秃的平地。(8月6日《北京青年报》)

  “最牛违建”终于再也牛不起来了,从开始被曝光,到如今被拆除,跨度一年多的时间之后,事件已然尘埃落定。作为“最牛违建”的主人,张必清也深刻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并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和检讨。但是,事件虽然已经结束,留给公众的反思却远远没有终结。肯定的说,对于违章建筑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理,实乃社会管理中的重要议题。

  对于“最牛违建”而言,其产生的原因就在于,城市的发展速度迅速,目前的执法水平和执法手段,与现实的管理需求之间存在脱节。可以说,如果不是媒体曝光,如果不是网络上的热炒,“最牛违建”也不会被发现,也不可能按照相关规定被迅速拆除。其实,执法力度的弱化,也决定了违建的拆除成本不断增加。正像张必清所言,“建这个楼顶违建花了大概二三百万元,拆也花了二三百万元,具体算下来比建的钱还多些。”如果,在“最牛违建”建设初期,就被相关部门发现并进行相应的处理,代价也不会如此之高。

  其实,从中不难看出,当前的城市管理思维还存在痼疾和弊病。作为违建的责任人而言,本身肯定知道违建的性质,而且拆违新闻也屡屡在媒体上曝光。既然如此,作为违建主人,不可能不知道违建之后的后果。那么,为何违建之人依然肆无忌惮,逆势而动呢?究其原因,关键在于当前的拆违多是风暴式的治理模式,也就是说,拆迁违建并没有形成常态,执法覆盖存在夹缝必然导致违建层出不穷。执法具有滞后性,死角的大量存在,也导致了不少拆违沦为形式主义,很难产生实质性效果。

  鉴于此,“最牛违建”已经被拆,但城市违建管理的思维却需要重建。一方面,《城市管理法》不能被束之高阁,宣传普法需要及时跟进,从源头上强化公众的法律意识和思维。另一方面,执法部门需要打好“提前量”,不能做“事后诸葛”,要将监管触角延伸到最前沿,在违建处于萌芽状态之时,就做到早发现、早治理、早拆除,避免留下后患。另外,违建的监管,还需要实行综合治理,避免执法部门“单兵作战”,让社区、居委会、物业等部门实现联防共治。

  说到底,城市违建的监管,需要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并建立常态执法机制。唯有如此,才能在违建的监管过程中,不留下任何真空和死角,从而走出屡拆屡建的割韭菜困局。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