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叶传龙:别急着为手机病毒研制者求情

2014年08月06日08:2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叶传龙:别急着为手机病毒研制者求情

  由于“XX神奇”的手机病毒可通过读取用户手机联系人,并调用发短信权限,将病毒内容发送至手机通讯录的联系人手机中,从而导致被该病毒感染的手机用户数呈几何级增长,遍布全国。而且该病毒可能导致手机用户的手机联系人、身份证、姓名等隐私信息泄露,在手机用户中形成严重恐慌。8月2日晚,手机病毒作者李某已被抓获,只是一位19岁的某大学软件系大一学生,他称研制病毒只是为了好奇。新闻一出,网上即有舆情为这位大学生求情轻判。(8月4日《京华时报》)

  时下,手机普及,成年人几乎人手一机。在使用手机过程中,消费者往往注重便利性而忽视安全性。李某研制的“XX神奇”手机病毒,正是钻了这个空子,让全国50万部手机中招。

  手机病毒害人不浅,轻的破坏使用环境,自动群发短信,让人损些小钱;严重的则会通过植入木马,窃取密码,盗人钱财,使手机智能系统崩溃。所以,人们对病毒深恶痛绝,谈“木”色变。而当得知病毒研制者只是一位19岁大一学生时,又高度震惊和同情,是什么魔力让大学生深陷其中,乐此不疲?通过警方侦查得知,作案者仅仅因为好奇,只是想通过研发病毒来展示自己能力。荒唐的理由让人无语,大学软件系的“道德”教育也令人担忧,他们到底要为社会培养什么样人才?

  好在这一病毒被及时举报,得到及时查处,没有造成大面积传播。从7月24日制毒传播,到8月2日被锁定和控制,只有短短几天时间。深圳警方“精准狠”地打了一个“短平快”,还是值得称道的。接下来的则是新闻“花边”和杂音了——因制造手机病毒者是湖南邵阳人,于是,在红网邵阳论坛中便可看到“邵阳出人才”的帖子,也许是在某种压力之下,这个帖子已被删除,但网上仍然留下痕迹。也有网评员认为李某只是大一学生,研发病毒只为好玩,并未借此牟利,因此,希望能得轻判。

  诚然,“年轻人犯错,上帝也会原谅”,但还要评估这次传毒事件危害有多大,制毒者对自己的行为认识有多深。无惩罚即无教育,如果简单轻判,只会助长网络(手机)病毒成风。想当年,对“熊猫烧香”轻判,没想到几年后因网络涉赌再次入狱,已经引起人们反思。其次,我国对网络(手机)病毒打击本来就显得薄弱,从“熊猫烧香”制造者被之后,鲜有研制病毒者被惩罚示众。今天处罚李某,也是对病毒制造者的一种警示和威慑:莫造毒,造毒必被捉。

  所以,别急着为制毒者求情,希望这位年轻大学生通过教育和改造,发挥聪明才智,早上走上正道,才是真的救人于迷途。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