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社会力量参与抗震救灾应视需而动

2014年08月05日15:16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会力量参与抗震救灾应视需而动

  俞夫

  云南鲁甸6.5级地震发生以后,全国人民都将焦灼的目光,投向了这个此前很多人连听都没有听说过的地方。一些民间慈善组织、志愿者团体,已经开始积极参与救灾行动;我们身边有不少热心人士也收拾行囊,准备赶赴云南驰援灾区。

  虽然全国人民众志成城、迎战困难的决心与勇气无比珍贵,但全国一盘棋、让抗震救灾效率最大化,无疑更加急迫。在地震救援的“黄金72小时”里,对灾区来说什么最重要?让专业的救援力量便利、高效地工作,全力搜救失踪被困群众最重要;将受灾群众尽快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安顿他们有衣穿、有饭吃、有水喝最重要;保证灾区道路畅通,为伤员救助和转运提供顺畅的生命通道最重要。

  抗震救灾,终究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如果大家无视前方需要,零散地贸然前往灾区救灾,很可能帮不上忙,反而形成事实上的“添乱”。最新消息显示,震区道路损毁严重,通行能力很差。面对身处灾情当中急待救助的同胞,我们需要血浓于水、掏心窝子的真诚,但清醒与智慧无疑更显弥足珍贵。

  当然,有关部门也应提高信息透明度和组织协调能力,提供平台,加强调度,让热心、具备一定专业能力的志愿者能使上劲。(俞夫 刊今日《新华每日电讯》 本报有删节)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