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反垄断剑指外资巨头不必大惊小怪

张敬伟

2014年08月01日15:0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反垄断剑指外资巨头不必大惊小怪

 

  在这个新闻不断的炎热夏季,中国迎来了自2008年《反垄断法》颁布以来最密集的“反垄断季”。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对微软公司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此前,世界芯片巨头高通公司也被曝出正接受反垄断调查。大众奥迪、捷豹路虎、奔驰、宝马等一众豪车品牌,也纷纷降价销售……

  敏感的西方媒体认为中国反垄断调查专门针对外资企业。英国金融时报就认为,“外资集团似乎受到特别严格的审查。”一些豪车品牌降价,也被德国媒体解读为是中国反垄断所倒逼。

  海外机构和舆论,对中国的市场监管向来有自己的一套评价体系,这很正常。但从反垄断而言,中国无论是反垄断立法,还是监管执行,都是借鉴西方发达市场的经验。

  对微软的反垄断调查,欧盟早就有之,2013年对微软“开刀”罚款5.61亿欧元。在美国,不仅微软被反垄断调查机构盯上,而且红透全球市场的苹果也难逃反垄断调查。可见,任何国家的反垄断调查都是法治语境下的市场常态。中国对特定企业、特点产品的反垄断调查不存在针对性的“照顾”。正如发改委相关机构所言,近期调查的初衷是使商品价格更合理,缓和人们对国内商品贵过国外的不满,而并非针对某一类型企业。

  从微软到高通再到奥迪,这些企业在面对中国反垄断调查时,大抵有几乎一致的表态:一是一直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二是完全配合中国调查。这意味着,他们对中国的反垄断调查早有心理准备,该来的迟早要来。以微软为例,其在全球遭遇反垄断调查不止一次,可谓久经沧海,其结果几乎都是微软缴纳巨额罚款“花钱消灾”。

  在中国已经开展的反垄断调查中,并不全是大佬级的洋品牌,像国酒茅台和五粮液以及上海黄铂金饰品等国产企业品牌也在去年被反垄断调查。可见,不管洋品牌还是本土企业,都会被反垄断部门调查或立案。由于中国反垄断立法只有6年,执法层面还属于“小试牛刀”,可预期中国未来的反垄断力度会越来越大。

  以往,国外舆论场批评中国法治环境不健全,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现在,当中国按照法治规则和市场原则依法监管时,他们又认为外资企业在中国受到了歧视。这种思维,与其说是西方社会对中国根深蒂固的意识形态偏见,还不如说是他们已经习惯了外资企业在中国享有的超国民待遇的市场特权。

  其实,不管跨国企业还是本国品牌,要在13亿人的中国大市场生存,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和市场规则。矢言和中国关系最好的微软,长期以来在中国以保护知识产权的名义只反中国人盗版,却忘了自己捆绑销售软件的行为,以及武断宣布XP视窗系统退役带给中国消费者的损失。有些外国豪车品牌,也只在中国才彰显其价格畸高的豪与贵。反垄断就是要其明白一个最简单的常识,权利和义务绝对是对等的。

  无论如何,一些跨国外资巨头以资金、技术、渠道、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优势取得市场支配地位,然后在中国市场从事不正当竞争行为,这损害了中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监管部门向其祭出反垄断利剑,既是对其垄断行为的棒喝与惩戒,也是对公平市场环境的建构与维护。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