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两天夺一命”,土方车需治本

潘高峰

2014年07月31日15:19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治本

土方车司机严重违法轧死人,所属企业被逐出运输市场。这一次,主管部门的做法值得“点赞”。

近几年来,土方车似乎一直是不安分的“闯祸坯”。最集中的年份,38天内连发18起事故,导致20人死亡,“两天夺一命”的速度让人无法直视。当时,我曾与同事一一回访这些事故的发生地点,通过现场调查分析原因,寻找症结。我们发现,土方车事故频发有其客观原因:因为车身长大,容易产生“内轮差”和“视觉盲区”,顾前不顾后,行人和非机动车贴得近,就会被后轮卷入。

但这样的原因,并非主要。最根本的,还是利益驱使的超载、超速、闯红灯等严重违法行为,一次次碾碎了生命。肇事的土方车司机可恨亦可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逼迫司机“多拉快跑”的老板,才是真正的罪魁。

在做了那次调查之后,我采访了一个3年零事故的土方车公司。这个企业不但不逼司机加速加码,反而做出种种限制:安装限速器,派出监督车辆押车,严格轮班,避免疲劳驾驶……当时的公司负责人有一句话让我至今记忆犹深。他说:“我们靠服务质量、安全行车、企业诚信去赢得生意,政府部门也更乐意把工程交给我们。”

这是一个企业的生存之道,又何尝不是政府部门的管理之道?如果政府部门能够杜绝“利益作祟”,以安全为管理导向,对事故多、违章多、转包多的企业也行使“一票否决”,对安全、诚信的企业给予更多的机会,土方车这匹脱缰野马是可以驯服的。

昨天,绿化市容部门首次对违法肇祸土方车司机的所属单位做出退市的处罚,无疑是抓住了“治本”的关键。对于一个土方车企业来说,最怕的是什么?不是司机被抓,不是经济处罚,不是扣车,因为这一切只会让他们更加变本加厉。他们怕的是失去生存的空间。

当然,如何让被驱逐的企业真正受到惩处,还值得思考。毕竟,在社会诚信体系还不够健全的当下,换一个法人,重新注册一个公司,并不是多难的事。要真正让这些“害群之马”有切肤之痛,在业界无法生存,还要有完善科学的管理手段。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