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新京报:《后会无期》拥抱消费主义大时代

图宾根木匠

2014年07月30日02:3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后会无期》拥抱消费主义大时代

  【看电影】

  从市场运作和内容呈现来看,韩寒跟郭敬明似乎没有本质区别。

  《后会无期》里那些絮絮叨叨的画外音和平淡、支离的叙事几乎让人想起王家卫,影像调性和角色设定虽然不同,但极端个人化的文艺风格如出一辙,要么很喜欢,要么很不喜欢,几乎没有骑墙的余地。当然,韩寒毕竟是所谓“80后”的代表人物,他出手显然更适应眼下这个年轻化的电影市场——只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把导演个人特色落实到位,总有一部分拥趸会埋单。

  把《后会无期》跟《小时代》对比,从市场运作和内容呈现来看,韩寒跟郭敬明似乎没有本质区别——

  《小时代》改编自郭敬明的同名小说,《后会无期》虽是原创剧本,但很多内容与韩寒的《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等小说渊源颇深;《小时代》凸显“男色”消费,《后会无期》也主要是几个帅哥的故事;《小时代》营造粉丝热潮,《后会无期》也号召导演、演员的粉丝来造势。

  最大的区别应当在于两部影片对于物质现实的截然不同态度:《小时代》充满了奢华的消费主义符号,在繁华都市里演绎爱恨情仇;《后会无期》则以草根的视角描述了荒凉、落寞的城乡空间,讲述了一个“温水煮青蛙”的故事。不过影片最后给出了一碗“成功学”心灵鸡汤:作家成名,“小姐”从良,有情人终成眷属,流浪狗膘肥体壮。

  如果说《小时代》所传达的生活理念确实物欲浓厚,那郭敬明在影片中的表达也是一以贯之,而《后会无期》的姿势和态度却呈现出某种悖谬:宣称“不崇拜明星,只崇拜卫星”,可影片几乎集齐了全明星阵容;剧情看似有着刻意的反消费主义意旨,营造出与主流价值观处处冲突的叛逆姿态,但这一切还是为了拉高票房:韩寒代言的某品牌汽车成为片中时刻显现的植入广告,而当年梁文道赞誉的“写下去也许会跟鲁迅一样”的青年作家,现在已成为抱着女儿与网友嘻哈的“国民岳父”,并借此来营销、宣传影片,再次印证了其拥抱消费主义的姿势;此外,以一个青年反叛者姿态出现,并将此格调贯穿影片的导演,却在片中不断地讲大道理,一副“人生导师”的面相。

  《小时代》一个很大的毛病在于幼稚,“大人们”看来无非是小女孩过家家;《后会无期》似乎也一样,几个轻熟男耍耍酷、吐吐槽而已,这种调调在世界电影史上屡见不鲜,从詹姆斯·迪恩开始就源远流长,《后会无期》实际上不无幼稚地填补了时下国产片的此一题材空白。

  不管怎么说,一个三十出头的年轻人在影片中不断堆砌格言警句和人生道理,这确实有些匪夷所思——你连人生的道路都还没走过,哪来的人生道理?不过这些要求对一个年轻的处女作导演来说确实有些苛刻,作为起点,这部影片已经非常亮眼。

  □图宾根木匠(影评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