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谢晓刚:“风声紧”背后有着怎样的隐情?

2014年07月25日15:4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谢晓刚:“风声紧”背后有着怎样的隐情?

  今年以来,江苏、广西、河南等多地出现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现象。4月,仅黑龙江一省,就有三个地方被曝光政府违规兴建办公大楼或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的情况。多地新建办公楼闲置,给出的一个共同理由是——“风声紧”。(7月25日《京华时报》)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地方政府建豪华办公楼之风,虽然已得到根本上的遏制,但余风依然存在。

  国家要猛刹奢侈之风,必须从政府官员开始,政府大肆建造豪华办公场所,不仅毁了民众对政府的期待,更会伤了民众的心,会成为阻隔党和政府与民众之间一衣带水之情。

  事实上,《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1999年即已出台,只是中央在去年7月份再次以《通知》形式要求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

  在中央三申五令,严抓实打之下,“风声紧”这三个字从官员嘴里说出来,很耐人寻味,更令人深省。

  这些地方官员似乎已经习惯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工作方式,而我们的上级主管部门呢,对于中央出台的各项政策法规,没有很好地去监督、检查、落实,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基层官员认为上面各项动作仅仅是一阵风,刮阵子就消停了的思想。

  还有的官员出于枪打出头鸟的考虑,认为中央此时抓得很紧,而且从前期相关案例来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自己此时搬进去,民意倒可以不在乎,但头上的乌纱帽要紧,宁愿看看风声再说,也不愿意去触这个“彩头”。

  豪华办公楼宇的违规上马,从土地征集、楼宇设计、投资、审批等方方面面,暴露出来的不仅仅是当地各部门职能监督功能丧失,更有可能是通过官商勾结换取而来。

  当然这一切目前仅为猜测,但有一个事实是无法躲避,豪华办公楼的建设成本肯定全部转嫁在当地民众的头上。

  “风声紧”,其实是个强烈的信号,说明中央、政府令出则行、行必果,中央狠杀奢靡之风取得了实效,各地官员心存畏惧。但,“风声紧”也暴露出地方官员官僚作风严重,跟不上中央的脚步,干工作还停留在等、靠、望层面,没有创新,不接地气,干工作唯上论。

  所以,有关部门在清查违规建设豪华办公楼的同时,也应该查查这些空置豪华办公楼背后有无腐败问题,更应该查查那些空置办公楼所在地的政府官员能力问题,只有查清楚这些问题,诊断好空置豪华办公楼、部分官员身上存在的“病因”,才能很好地剔除依附在党员干部队伍中的“蛀虫”和“墙头草”,让民众看到一个接地气、务实、清廉、为民服务的政府新形象。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