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海西时评:守住绿色  才有幸福

闵  喆

2014年07月25日09: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环保和银行之间有什么关系?福建近日给二者挂上了钩。福建银监局出台了一个指导意见,用于指导银行系统如何助力生态文明。其中有个亮点:贷款实行环境和社会风险一票否决制。

  所谓一票否决,是指如果申请贷款的企业有环境和社会风险的,银行一律拒绝借贷。这条意见,显示出福建的发展思路越来越明智和坚定。

  过去,中国许多地方都经历过赛跑式的开发,争先恐后,急急忙忙,一切只看经济效益,污水注入河中,树林全部砍掉,移山填海在所不惜……

  钱多不等于幸福,这是很多人都明白的道理。城市的发展也是一样,过度开发往往会毁了居民的幸福指数。而要在过度开发的城市重新铺上林荫与绿植,要在楼房的缝隙里插上公共体育场,比起当初的一张白纸好画画,难度高了百倍。

  在沿海省份里,福建的发展不算最快,但这些年却显示出后劲。其中最大的后劲来自环境优势。福建早就提出环境立省的理念,现在的森林覆盖率达到65%,居全国第一。

  全国人民现在都越来越看重青山绿水,福建的优势也就变得更为明显。这里将成为大家都愿意去的地方,吸引人才的宝地。最近的新闻显示,全国的房地产都在走低,厦门的豪宅却逆势上扬,环境因素可能正是原因所在。

  福建的好环境是过去许多条严格执行的环保政策换来的,现在,银行系统也加入了环保队列,这种助力将是巨大而长久的。如果《意见》能够得到好的实施,污染企业将无法落户,等于给源头加上了一个安全阀。

  就像下围棋的终极目标是为了占地盘,而非吃掉对方的棋子一样,一个城市、一个省、乃至一个国家发展的终极目标,也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让民众活得健康,过得幸福,这是执政者每做一个决策时,都应该牢记的最终指导意见。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