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让悲剧不再重演

2014年07月23日05: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悲剧不再重演(钟声)

  当前重点是把安理会第2166号决议落到实处,全面平衡地加快执行,用事实真相来告慰逝者

  7月17日22时,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地区,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坠毁。298条鲜活无辜生命瞬间逝去。电视上滚动播放着烧焦的飞机残骸和巨大爆炸后弥漫的硝烟,亲人们的泪水诉说着残酷的现实。

  正在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一时间发表谈话,对马航客机坠毁事件表示震惊,对遇难者及其家属表示哀悼和慰问。习主席特别强调,对这一事件应该进行公正、客观的调查,尽快查明真相。中国领导人在繁忙的国事访问中,专门就马航客机坠毁事件发表谈话,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事件的高度重视,也彰显了中国的公正和负责任态度。

  马航客机坠毁事件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人们除了对事件表达震惊、悲痛,对受害者表达哀悼和同情外,最关心的就是马航MH17到底发生了什么?谁又应该对事件负责?一时间,国际调查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调查主导权、职责范围、参与方等一系列问题浮出水面。

  7月20日,澳大利亚和俄罗斯分别就国际调查问题在安理会紧急散发决议草案,各方僵持不下。中国在磋商中始终坚持应进行独立、公正、客观调查的立场,为安理会最终一致通过第2166号决议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作为国际民用航空领域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国际民航组织在类似国际调查中有丰富经验和专业职能,它的作用应该得到充分发挥。马航客机坠毁地区形势复杂,国际社会又议论纷纷。在这样的情况下,让相关国际机构在调查中发挥关键作用,更是体现调查独立性、公正性和客观性的应有之义。在调查有结果之前,各方应避免臆测或预断,避免人为政治化。

  当前重点是把安理会第2166号决议落到实处,全面平衡地加快执行,用事实真相来告慰逝者。这次事件再次说明,早日解决乌克兰危机,维持地区和平稳定,让有关地区国家的人民免受战火侵扰,是所有热爱和平、尊重生命的人们心中共同的期盼,也是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艰巨任务。乌克兰有关各方应该尽快停火,进行对话协商,寻求全面、持久、平衡的政治解决方案,让悲剧不再重演。

 

分享到:
(责编:耿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