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这个娱乐圈被“炒作通稿”承包了

葛怡然

2014年07月22日09:0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个娱乐圈被“炒作通稿”承包了

  【娱乐颂】

  在新节目、电影上档前,宣传方会释放一些以明星私生活为卖点的新闻,核心只为抢眼球。

  近年来娱乐宣传导向突变,过去靠作品说话,现在提前放个海报、预告片显然已无法调动起观众兴趣,于是只好将视角放在偷窥明星生活上,明星也乐意,难怪有网友总结说,贵圈不是在结婚就是在结婚的路上,“结婚”大可替换为“生孩子”、“出轨”和“出柜”……

  某天浏览某门户网站前三个头条分别是:“那英女儿正面照曝光,与汪峰搭专机耗30万”,“曝杨幂怀孕后在厕所亲热,郭敬明赞其胸大”,“范冰冰曾嫌谢霆锋太矮”。夏季到了,从那英、范冰冰到杨幂,女神们没出去度假消暑,各自带着劲爆新闻出现,这不科学嘛。

  戳开链接一看,标题党后面是清一色地经不起推敲。那英汪峰的30万原来是某节目主办方出资租的飞机;范冰冰咋就嫌弃谢霆锋矮,新闻的三要素去哪儿了?节操碎一地。至于杨幂那条,除了胸大,地球人都知道不可能。这一类新闻,被业内统称为“炒作通稿”,和发布会上明星排排站接受媒体群访不同的是,在新节目、新电影、新电视剧上档的前期,很多宣传方都会释放出这类新闻,它们的共同特点是:以明星私生活为卖点,关键词是:恋爱,结婚,怀孕,家事,甚至还有自曝抑郁症的,核心只有一个:抢眼球。

  拨开迷雾,顺着三位女星新闻的线索,你会发现:《中国好声音3》首播了,那英汪峰还是导师;《小时代3》上映了,杨幂的华服拖了一地;至于范爷和谢霆锋,在《十二道锋味》里有板有眼地“论两个人如何吃一块饼干”。为和这几档巨资投入的节目PK,某卫视的《超级先生》只好让秦海璐自曝结婚照,另一位女嘉宾李小冉还“假装”说漏嘴:“你们小心一点,海璐最近身体状况特殊。”按常理,公布怀孕的应该是夫妻双方,而不是好友,可既然是为节目宣传,你懂的。

  互联网革命带来了爆炸式传播。对于艺人,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恋爱、结婚、生子可以大大方方地一条龙发布;但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信息海量碎片化,让人应接不暇。汪峰老师无数次惨痛的经历已经告诉我们:抢头条不是件容易的事,这是每一个艺人,每一家电视台,每一个电影宣传方都为之殚精竭虑的头疼事。

  如何上头条?拿艺人私生活为噱头,植入节目介绍,是最好用也最流行的一种。难道你看到“韩寒与王珞丹偷情被抓包”的消息时不会觉得指头不听使唤地想戳?尽管刷屏到最后才发现:原来《后会无期》要上了。

  参加过一个马苏和李小冉出席的发布会,场面原本令人昏昏欲睡,后来惊人一幕出现了:马苏先是大方谈起“姐弟恋”传闻,当记者以为逮到大鱼时,李小冉忽然宣布:我怀孕了。一波三折后宫暗斗的博版面戏码直接升级,可是,这新闻只热闹了一天,至于那部剧,早已经无人记起……

  □葛怡然(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