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青眼:来的都是“客”

沐  沂

2014年07月22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唐朝三月,桃花灼灼,李白在桃园大宴众兄弟。兴之所至,大诗人绣口微张,吐出半个盛唐:“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李白被唤“谪仙”,跟他老人家的英雄事迹比,《来自星星的你》中的“都教授”弱爆了,这位天外来客,以吞吐天地的气势,告诉人类一个真相:人生天地间,不过一过客,既然如此,何不“秉烛夜游”,“玩”出个花儿来!

  “玩”或者说游戏,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带点负能量的词。家长绞尽脑汁,社会严阵以待,就怕孩子玩物丧志。然而,整齐划一的模式并不能圈住年轻的心,越来越多的青年寻找生活的出口,用创意写出自己的诗篇。各类“客”族层出不穷,便是最好的明证,背包客、沙发客、极客、创客、换客……

  一个“客”字,尽显风流。但辞典君往往不解风情,释义曰:“专门从事某项活动的人”,无比准确又无比无趣,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叫“客”的,联想到武侠中“侠客”“剑客”的独来独往、快意恩仇,倒觉得“客”字可解释为玩游戏的人,角色便是自己,他们不属于任何人、任何地方,他们听从内心的召唤而生活。

  说到武侠,武功最高的人一般内力“精纯”。现实生活中,能做到“精纯”二字的人,也更容易成就。世界太大、诱惑太多,浮躁如影随形,大凡有所建树的人,都懂得怎样于纷繁复杂中找到自己的目标,直扑真理,绝不东张西望。

  “在你前面,黄金般的土地和各种未曾预料的趣事都在那里静静地等待着你,令你大吃一惊,使你因为活着看到这一切而感到快乐……”这是背包客鼻祖美国人凯鲁亚克当年在打字机上疯狂地敲下的一行字,它诱惑一代代青年去远方!在路上!但在李白看来,这有些絮絮叨叨,他又是绣口一吐:“阳春召我以烟景,大块假我以文章”,都有了。

  如果说背包客们的寻找意义之旅,算不得世俗的成功,那近年流行的“创客”与“极客”,则会彻底击垮庸常者的非议。他们忠于自己的兴趣,以好玩为宗,至于玩物而不丧志,在玩的过程中玩出意义、玩出财富、玩出了改变世界的新事物,于客而言,均属于副产品。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2日 19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