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编辑札记

2014年07月22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呼啸而过的大时代,仍能保持一份定力和静气,则不失为大智慧。

  百岁过后,杨绛头也不回地钻进书斋,继续“用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直至近日出版界传来消息:新修订的9卷本《杨绛全集》将与读者见面,《洗澡》里姚宓和许彦成有情人终成了眷属,让人不免升起一片慨叹。7月17日,杨绛103岁寿诞那天,这则消息如一粒投进湖面的小小石子,荡起涟漪无数。

  文化学者说:一个国家的社会史可以由该国的明星书写出来。换言之,偶像的诞生也自然是社会风潮、流行趣味使然。只不过,有人是顺时而昌,有人则逆流而上。此时此刻,学者杨绛成了许多人的精神偶像,她的生命旅程、她对尊严的坚持,也成了人们直面世俗纷扰的一剂解药。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在我看来,逆流而上,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眼光。值得珍藏的名作和值得敬仰的人,通常都有着平静的外表,有时是安静到略显笨拙,却总是沉稳有力、掷地有声。它们平静的内里有着无比敏锐的洞察力,能穿越生活的壁垒,发现其中的“真实”;其必定也怀着一颗敏感而浩瀚的心灵,以及坚持到底的诚实。或许这就是龚自珍文气复古、特立独行的精神质地,是定力与静气的由来,也便是大智慧的根源。

  想起李健吾对作家废名的评价,“一般人认为隐晦的,有时正相反,却是少数人的星光”。我也相信,因为这些微茫星光的存在,一切才不会因时间流逝而成了过眼云烟。至少,在每年7月17日,我们会想起杨绛,想起那颗倔强的灵魂,哪怕只留下片刻的温暖。 

  (任姗姗)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2日 24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