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生活在别处”不是领导干部好作风

梁立峰

2014年07月21日09:42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活在别处”不是领导干部好作风

  “生活在别处”,是法国诗人兰波的一句诗,说的是一种追求远方他乡的一种生活状态或心理状态。诗人所追求的远方他乡,是一种理想中美的存在。然而,现实中有些人群苦苦追寻的“别处”,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趋利行为,有些“裸官”即属于这种。

  日前,中央第九巡视组在向福建省反馈巡视情况时再次明确提到“裸官”问题,称厅处级领导干部“裸官”较多。据今年上半年中组部下发的《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首次明确5类重点岗位“裸官”需清理。近期,至少有10多个省份启动了对基层裸官数量的摸底。继今年广东省启动裸官治理专项行动后,新一轮全国范围内的裸官治理蓄势待发。

  所谓“裸官”,是指那些配偶和子女都已经移居海外,财产也转移出国,但本人仍留在国内任职的官员。这些官员身在国内任职,心却在海外他乡。这一点也不难理解,配偶、子女、财产,这是家的主要组成部分,家在海外他乡,就容易“身在曹营心在汉”了。

  有数据显示,有40%的经济案件,80%的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类案件都涉及“裸官”。此外,又因为配偶子女长期不在身边,“裸官”也是生活作风出问题的高发人群。无怪乎在搜狐网正在进行的“裸官和腐败有关系吗”的调查中,41%的人群直接认定裸官就是“为外逃做好提前准备”,而37%的人则认为“无后顾之忧,贪欲更无所畏惧”。

  “裸官”们只要不贪赃枉法、损公肥私,不给党和国家的事业造成重大损害就已是幸运,指望他们能认真贯彻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着实很难。

  “裸官”所引发的不只是自身的问题。有上行便有下效,厅处级领导干部把家安在海外,科股一级的乡镇基层干部,则把家都安在城市中。如同“大隐隐于市”,无怪乎许多乡镇一级的领导干部,“走读”成风,一到下班点,甚至还不到下班点就不见了踪影,而老百姓不认识乡长、镇长,出了问题政府大院空空如也的情况也不少见。

  当前我们正在大力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许多地方进行了“干部挂点”“三送活动”等有益的创举。但在老百姓看来,这一切都不如让领导干部真正在自己身边住下来、安下心来,和自己一同感受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点滴。只有厅处级干部不再盯着国外,乡镇一级干部不再天天往城里跑,党留下来的好作风才有希望,党群、干群的鱼水情才有希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