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毕业赠言”流行的针对意义

刘巽达

2014年07月21日09:35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毕业赠言”流行的针对意义

  假如被视为“精英”的年轻族群,只是一心精致地盘算自己的个人利益和“小前途”,这样的“高智商”,于国家和人民何益之有?假如“不负此生的生活”只对应锱铢必较的个人利益,那么这样的“精英主体”,只能给我们堪忧的未来。

  这一阵是大学举行毕业典礼的高峰期,网上“毕业赠言”很流行,而“转载率”最高的,大概莫过于香港中文大学沈祖尧校长的毕业赠言。虽然是几年前的“旧闻”,但这些赠言十分适合当下情境,于是便被传为“新闻”。这也无妨,我们更关注的是它此番流行的原因。

  这个《不负此生》的名篇非常简洁,所以不妨最大限度实录之。沈校长给毕业生未来“不负此生的生活”作了如下描述:首先,我希望你们能俭朴地生活。快乐与金钱和物质的丰盛并无必然关系,一个温馨的家、简单的衣着、健康的饮食,就是乐之所在。其次,我希望你们能过高尚的生活。我们的社会有很多阴暗面:不公、剥削、诈骗,等等。我吁请大家为了母校的声誉,务必要庄敬自强,公平待人,不可欺侮弱势的人,也不可以做损及他人或自己的事。高尚的生活是对一己的良知无悔,维护公义,事事均以道德为依归。这样高尚地过活,你们必有所得。其三,我希望你们能过谦卑的生活。我们要有服务他人的谦卑心怀,时刻不忘为社会、国家以至全人类出力。一个谦卑的人并不固执己见,而是会虚怀若谷地聆听他人的言论。伟大的人物也不整天仰望山巅,他亦会蹲下来为他的弟兄濯足。

  这“三希望”就是沈校长对毕业生的殷殷嘱托。他然后概括之:我相信一所大学的价值,不能用毕业生的工资来判断,更不能以他们开的汽车,住的房子来作准,而是应以它的学生在毕业后对社会、对人类的影响为依归。

  不厌其烦地引用沈校长的“著名赠言”,是想通过他原汁原味的语言和语气,让读者尽可能地受到感染。通篇没有我们常见的官样用语,没有空洞的词汇以及居高临下的语气,但其所呈现的“主流思想”和“正能量”却是充沛而丰满。其中尤其震撼心灵的,是它的“现实针对性”,这也是它之所以流行的根本所在。沈校长倡导的“简朴的生活,高尚的生活,谦卑的生活”,显然是针对“奢华、卑下、自满”而言的。如今的很多大学生精英,正越来越多地成为钱理群教授形容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向往奢华的生活,一心追求所谓的成功,用钱理群先生的话来形容,“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话是说重了些,但响鼓重锤,具有振聋发聩的警示作用。

  国家究竟需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这是关系到国家民族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假如被视为“精英”的年轻族群,小至“对家庭、对朋友、对健康”,大至“对社会、对国家、对人类”都无所考虑和贡献,却只是一心精致地盘算自己的个人利益和“小前途”,这样的“高智商”,于国家和人民何益之有?假如“不负此生的生活”只对应锱铢必较的个人利益,那么这样的“精英主体”,只能给我们堪忧的未来。所以,沈校长的殷殷嘱托何止适用毕业生,也适用整个社会的价值观:以汽车和房子为标志的物质追求不能胜过对社会、对人类的影响——这不但是一句“毕业赠言”,更是一杆“价值标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