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礼节性微笑”不见礼节但见冷漠

毛旭松

2014年07月17日09:2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礼节性微笑”不见礼节但见冷漠

  一张浙江义乌工业园区官员笑对跪着哭诉村民的照片成为网络热点。对此,义乌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公布了一段视频,称当时有村民跟这位官员打招呼,“他礼节性微笑回应”。(《南方都市报》7月16日)

  领导干部爱笑不是坏事,但总要分分场合吧。深入基层笑对百姓可以说你平易近人,没有官架子,面对伏在你大腿上哭诉的村民,你还叼着烟乐呵呵,只能说你笑得没心没肺了。

  还记得陕西发生惨烈车祸后,当地一位官员在事故现场傻笑,结果被照相机拍个正着。这两位官员的笑真是无比相似,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这类场合能够笑得出来,只能说明一点,这些领导干部根本就没有把民众的诉求和悲惨处境放在眼里,“礼节性微笑”只是给领导干部们失职找的冠冕堂皇的借口。

  汶川地震的“微笑书记”、延安车祸的“微笑局长”的前车之鉴似乎并没有给后来者提供足够的警示作用,笑对哭诉村民的义乌官员又前仆后继。领导干部们为什么这么爱笑呢?恐怕正是长期浸淫在官场生态中形成的。面对上级领导要笑脸相迎、笑容可掬,受到上级领导表扬要微笑致谢,即便遭到了批评,也要笑脸相陪,“领导说的是”;面对下属,笑脸相待可以赢得“没有官架子”的好名声。久而久之,微笑似乎嵌进了皮肉,不分场合,不分时段,或许领导干部们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在微笑。

  当然,官员们的微笑可以算作一门艺术,何时该笑,如何去笑都有讲究,不求领导们都来掌握这门高深的艺术,但像正常人一样,别在地震灾区、车祸现场、村民哭诉等场合咧嘴总不难吧?

  往深里说,领导干部不分场合的笑反映的是种官场上的歪风邪气,领导干部的面部表情不是在跟上级溜须拍马,酒桌上吆三喝四中学来的,而是要多深入基层,跟老百姓打成一片,与民同乐、与民同悲才是真正应该学会的情绪。

  毛旭松(知名时评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