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谢师何必非有宴

周潜之

2014年07月14日10:0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谢师何必非有宴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全国各地风行多年的谢师宴、升学宴又开始兴起。但今年谢师宴却在多地面临红灯,据媒体报道,安徽铜陵、广东江门、山东滕州等多个省市教育和纪检部门近日发布禁令,禁止教师和党员、干部参加或操办谢师宴、升学宴。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金榜题名时”也被视为人生喜事,当此之时,家长和学生摆下宴席感谢老师,自然也在情理之中。但问题在于,感谢老师没错,有人以此为机会,搞不正之风,大肆敛财,最终让谢师宴变成“奢侈宴”“敛财宴”“腐败宴”,就值得我们反思和禁止了。

  谢师宴中的不正之风第一个就是盲目攀比。谢师宴本身就是个感谢老师的形式,重要的是情感的表达,和“尔爱其羊 吾爱其礼”的仪式感。但朴素的情感,架不住商家的炒作,随便打开一家饭店的谢师宴广告,从金榜题名到状元及第,价码也是成倍上涨。在这种氛围之下,家长们常常也被商家绑架,盲目攀比之风造成许多人不堪重负。

  谢师宴中的不正之风第二个就是另有所图。所谓“谢师”一般是指考试完毕之后,学生和家长心存感激,表达一下自己的感谢之情。但这种“事后补偿”性质的仪式,却被个别“嗅觉敏锐”的人发现,进而将其变成“事前准备”——学生还没毕业就开始给老师表达谢意,以求得到额外的照顾,结果就是败坏学风、教风。

  谢师宴中的不正之风第三个就是滋生腐败。还有一种谢师宴,表面上是感谢老师,但如果老师们只去接受谢意,那就有点误解了。个别领导干部也会摆谢师宴,但他们的这种宴“谢师”是假,敛财却为真。老师不是他们感激的对象,却只是个腐败敛财的道具。

  其实,就像月饼只是一种食品,一旦被社会不正之风污染,就变得人人避之不及。谢师宴作为一个表现尊师重教的仪式,可以说是“本来无一物”的纯洁行为,而被社会不正之风尘埃沾染之后,就需要有关部门出台规定“拂拭”一下,扫除不正之风,弘扬社会正气。

  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谢师不必非得有宴,尊师重教还有很多形式,学生自强不息、功成名就本身就是对老师最好的回报。如果非要有一个表达情感的形式,通过一张贺卡、一束鲜花,一样可以寄予情感,这样,老师们受之坦然,学生和家长也不至于被攀比之风裹挟。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