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察者说:市场说了算

王梦纯

2014年07月11日09: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城市公交一直为满足普通市民最基本出行需求而存在。定制公交是满足特殊群体而产生的新事物,对传统公交服务形成有效补充。今后,如何既让定制者心甘情愿为专属服务买单,又能做到有利可图,是对公交公司运营能力的考验。

  定制公交能够走多远?我认为,定制公交的市场化步伐有多大,其发展之路就能走多长。

  长期以来,公交公司依赖政府的巨额补贴而生存。公交公司推出的定制公交业务,要是还指望“一面卖高价票,一面继续向政府多要钱”,这就没有道理了。尽管定制公交隶属公共服务,但与传统公交的最大区别就在于为特定的目标人群服务,并不具有普惠性,要是政府继续补贴,就有悖于公共财政的初衷,不但对没能享受定制公交服务的乘客来说是一种不公平,也是对其他市场主体的伤害。

  因此,随着今后车辆和线路不断增多,相关管理部门也应对定制公交的服务类型、发展地位、票价机制、停车点等提供统一的指导意见,既要避免其成为高档小区和产业园区的“专利”,也要防止出现对其他自负盈亏商务包车企业形成挤出效应。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11日 14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