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咸猪手”还是“霉猪手”?

秦丹

2014年07月09日15:2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咸猪手”还是“霉猪手”?

  这两天,申城有件事家喻户晓,动静快赶上世界杯足球赛了。9号线“咸猪手”王其康,在地铁里两度拨弄一年轻女孩裸露的大腿,被同车人抓拍到一次。视频上网后事件不断发酵,王其康被轨交警方拘留,其所在锦江集团已宣布了他被“双开”的消息,“咸猪手”变成了“霉猪手”。

  这“咸猪手”真“霉”。以往,这样的事情一线城市地铁里并不鲜见。但是,要么因为被侵害者怕惹事,要么一时没拿到证据,要么因为处理类似事件警力不足,鲜见有“咸猪手”像这样被打得“头破血流”,甚至葬送了政治前途和职业前途的。这“咸猪手”也不够聪明。本来,他还有点危机处理意识,事发后赶紧跑到公安部门说明情况。但他编什么谎呀?现在什么时候?网络时代,有图有真相,他的一个“睡觉误碰”说,把自己再度推上风口浪尖,网友有言“你违反了我们社会诚信的价值观”,招致网络的“狂轰滥炸”。

  说这“咸猪手”是“霉猪手”,因为他把霉气还带到了单位和家里。单位被“人肉”,家人被“人肉”,妻子的照片、电话、工作的学院被曝光,几乎成了“透明人”。无可抵挡,一场典型的“大众执法”和“舆论执法”。

  不少人似乎对“咸猪手”的“霉”喜闻乐见。可不吗?正义的力量一定要弘扬。否则,有些胆子小的年轻女孩,即便被“咸猪手”骚扰过,也可能不敢声张,只能“闷恨”;有些胆子大点的,也就虎起脸来凶几句,但不一定会最终选择报案;通过施加舆论压力,让“咸猪手”付出惨重代价,能以儆效尤。

  但是,你能管好自己,能保证管好家人,管好他们的每个“小动作”吗?不自信吧?那人人则难免被“人肉”的风险。即便已被家人“霉”倒了,还得承受各种各样的电话和骚扰,以及一场大众的审判和围观。

  网络上的非理性,就会这样影响到人家的生活、侵害他人的权利。在这起事件中,我们必须以网络时代的正义精神,正视那些被误伤的人,反思网络行为中的不友善、不理性。再看看那个被骚扰的女孩子,她在地铁上感到有人碰触,以为是不小心被碰到,因为她回头没发现问题。但当她在网络上看到了视频,尤其是王其康的“睡觉误碰”说引发网友如潮的质疑后,她害怕被网友“人肉”,选择了报案。可见,网络因为有戾气,女孩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正义”,还有“恐惧”。

  网络上的正义感,必须弘扬,否则,“咸猪手”永远是“咸猪手”,变不成“霉猪手”。但网络上的戾气,必须遏制,否则被弄霉的不仅是“咸猪手”,还有其他无辜的人。尤其是由此产生的让“咸猪手”的“小动作”付出“大代价”的思想、“大众审判”“舆论审判”的做法,都可能与我们社会“公平”“法治”的价值观背道而驰。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