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让政令从“最先到最后一公里”都畅通

2014年07月09日08:5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政令从“最先到最后一公里”都畅通

  ■ 社论

  积弊难除,根在政府职能错位,以及围绕这种错位而形成的利益配置与体制惯性;需要通过行政系统的强力督查,自我净化,来打破改革博弈的力场格局。

  这次国务院派出的督查组显然是动了真格。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前不久发出关于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察的通知,棚户区改造、农村饮用水安全、雾霾治理等民生工程,成为此次督查的重点内容。

  而从6月25日至7月5日,国务院八路督查组马不停蹄深入中央部委和地方进行督查活动,给随行记者最直观的印象则是,“以问题导向切入、提问一针见血”。“土地审批时限30天,为何有2010年申报的项目还没有通过审批,是不是审批进度太慢了”等尖锐问题层出不穷。

  督查“动真格”,显示出国务院推进改革和一系列重大政策落实、执行的决心。只有这样,才能解决“政令出不了中南海”的积弊。长期以来,无论是一些重大改革举措还是民生政策,总会遭遇各种各样的消极抵制,往往从政令发出的“最先一公里”,从上了长安街开始,就遭遇到了打折执行,然后,经过“中梗阻”的变通执行、对策执行,到了“最后一公里”的基层,往往政策走样,甚至完全不执行。

  时值年中,自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布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以来,已经过去8个来月,自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公布实施,也已4个月左右,从一些地方、部门出台的举措来看,政令不通的“老毛病”也已经开始出现。

  例如,推行简政放权改革是本次督查活动的重头戏,在实际督查活动中发现,有的省份就出现下放权力不同步,监督措施不到位的情况,而且,一些行政审批项目变通为登记、核准、备案、年检、认证等形式。

  这样的简政放权表面上似乎完成了上级的任务,但是,行政权力并没有真正从该退出的地方退出,仍然在变相设卡立障。这既是全面深化改革、政策落实中的“梗阻”,同时也可能是影响升斗小民生计的“拦路虎”。

  近段时间以来,“改革遭遇消极抵制”、“一些地方改革在倒退”等民间呼声不绝于耳。这些声音或许刺耳,但是,其之所以能够出现,部分还是因为,我们体制中的一些积弊仍未清除。它们成为推进改革、实现今年政府工作目标的明显障碍。

  积弊难除,根在政府职能错位,以及围绕这种错位而形成的利益配置与体制惯性。然而,要打破这种体制积弊,却也会面临“改革者如何改革自己”的困境。所以,要突破这一困境,除了继续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通过简政放权等改革,理顺权力与市场的关系,还是需要通过行政系统的强力督查,自我净化,来打破改革博弈的力场格局,从而,真抓实干,让各项改革、政策落到实处,取得实际的效果。

  时不我待。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之年,改革等不起;在经济运行压力面前,民生等不起。国务院“动真格”督查各地、各部门,释放的信号已经极其明显——通过强力督查,解决体制积弊,树立责任意识,发现并解决问题,为下半年的工作再添一股执行的动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