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习近平访韩:搭建沟通桥梁 和平发展大势更加清晰

2014年07月03日22:1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习近平访韩:搭建沟通桥梁 和平发展大势更加清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从今天起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访韩,也是他首次专程访问单个国家。在中韩建交22周年之际,习主席此访备受期待,万众瞩目。

首先,中韩高层加强互动,将推动中韩经贸合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长期以来,中韩经贸合作往来密切,发展势头迅猛。数据显示,2013年,中韩两国双边贸易额达2742亿美元,是两国建交之初的50余倍。中国已经成为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进口来源国、最大海外投资对象国。习主席此访,双方将进一步商定有关新兴产业的战略合作,开辟金融合作的新途径,探讨加强在开拓第三方特别是亚洲市场和地区经济事务中的合作。目前,中韩两国正在加紧推进自贸协定谈判,争取尽快达成全面、均衡、高水平的自贸协定。

毫无疑问,习主席此访对中韩两国自贸协定的谈判,必定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实现中韩自贸协定的最终签署,符合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大势,也是两国共同期待的目标和愿景。

其次,此次访问将拓展沟通桥梁,使和平发展大势更加清晰。

访韩期间,习主席将同韩国总统朴槿惠就中韩关系、地区问题等进一步展开战略沟通。从双边关系看,两国元首将回顾中韩关系发展历程,总结经验,规划未来,突出共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挑战,全面深化合作,使两国成为共同合作的伙伴、维护地区和平的伙伴、携手振兴亚洲的伙伴。中韩政治沟通与互信必将进一步深化,为长远关系发展夯实更加坚实基础。从地区角度看,此访将就中韩两国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韩在半岛问题上有着广泛共同的关切,双方都希望保持半岛和平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都坚持和平方式解决问题。两国领导人的进一步深入交流,必将有利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大局。

第三,此访为中韩两国文化交流提供新的契机。近年来,中韩两国文化交流非常活跃。中韩两国互为海外旅行第一目的地、留学生最大来源国。中韩两国均处于汉字文化圈内,两国人民心理文化相近。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此次高层互动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

中韩两国一衣带水、文化交融、经济往来密切,此次高层互动高瞻远瞩,对提升双边合作、推动经贸人文合作以及维护朝鲜半岛稳定大局意义非凡。

(张九桓,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前外交部亚洲司长,前驻泰国、新加坡、尼泊尔大使 )

分享到:
(责编:凌陈、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