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破解医患关系,“用心灵感受对方疾苦”

陈向阳

2014年07月01日03: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心灵感受对方疾苦”

  对于患者来说,医生是否用心非常重要。面对焦急与期盼的目光,做到有问必答、笑脸相迎、不厌其烦,自然也就让病人及家属感觉到了“用心”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近日,获得“中国医师奖”的一位医生,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网站在线访谈时,引用了这样一句医学名言,再次引发关于医患关系的思考。

  医术是心灵之术,说得通俗点,就是在为病人治病时,能够设身处地替病人着想,有一种感同身受之情。有家医院日前在网上做了一项调查:你对眼下医院文明服务的看法?结果,71%参与的网民觉得一些医务人员“不善于用心”;而医务人员却觉得这是一种误解:在短短几分钟或者十几分钟的看病中,医务人员怎么表现出“用心”来?

  今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安哥拉看望并慰问中国援安医疗队工作人员,得知队员最大的困难是语言,李克强鼓励说:办法总比困难多,虽然语言沟通有障碍,但可以用心灵感受对方疾苦。的确,人类有很多感情是相通的,即便不用语言,只是一个笑脸、一个动作甚至一个眼神,也能传情达意。更何况,医生面对患者时,大多时候还不存在语言障碍。

  对于患者来说,医生是否用心非常重要。面对焦急与期盼的目光,对病人做到有问必答、笑脸相迎、不厌其烦,以这样的态度,让病人及家属得到安慰,自然也就感觉到了“用心”。近年来,医患纠纷逐年增多,其中的原因不能够完全归为单方面。但冷静分析,也有些医患矛盾是由非诊疗因素导致的。例如,病人就诊时医生态度生硬、解释交代不周、推诿扯皮等等。要知道,大多数患者或者家属是通情达理的,如果他们感觉到医生用心了,即使治疗结果不理想,很多人也不会埋怨。说实在的,有哪个病人到了医院会想到要得罪医生?但现在有不少医生对待病人,金口难开,甚至一脸铁青,这种态度,怎能不令病人产生“不用心”的误解?

  “用心灵感受对方疾苦”,难吗?客观来说,医生每天面对众多患者,疲劳而重复的工作,他人的疾病和痛苦,让医生在身体与精神两方面,都有着巨大压力。但惟其如此,医生才更需要把医患关系还原成最基本的人与人的关系,以“平等”的姿态对待患者。也是在这次访谈中,一个医生提到同为医生的父亲给他的身教:给远道来求医、没钱看病更没钱吃饭的患者带饭。这个感人的细节,体现的正是把患者当成“对等的人”。也只有这样,才能自觉生发出医德,使“用心灵感受对方疾苦”成为一种自觉。

  “用心灵感受对方疾苦”,就是强调医生和病人之间和谐、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关系。确实,医务工作是一项神圣而又十分辛苦的职业,在目前我国医疗资源还不能完全满足患者需求的情况下,他们的工作就更加辛苦。许多医务工作者长年累月满负荷甚至超负荷工作,为社会作出重大贡献。希望医患双方,都能更多“用心灵感受对方”。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1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崔东、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