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论坛:跳出“塔西佗陷阱”,一个“信”字胜黄金

王朝明

2014年06月30日03: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个“信”字胜黄金(人民论坛)

  电视剧《大河儿女》中,侠肝义胆的贺焰生为帮叶鼎三,在自己烧制的钧瓷上用了叶的印章,让叶家女儿卖瓷器给钧宝斋以解燃眉,不料被邓绍光辨出,从而引起了一场风波。

  一枚小小的印章,能有多大干系?究其因,印章虽小,却非惟主人姓名或店铺商号的简单标识。其所承载的,是但凡提起来就让人竖大拇指的过硬质量,是被时间和人心而非“水军”“刷”出来的优良信誉,是不必拍胸脯也毋庸置疑的郑重承诺。

  视信誉为生命,用心血镌刻承诺,是许多“老字号”历千百年而基业长青的奥秘所在。“江南药王”胡庆余堂秉承“是乃仁术”,“采办务真,修制务精”,至今保存悬挂着“戒欺”“真不二价”的匾额。非惟“老字号”,譬如海尔初创时期张瑞敏抡起大锤砸冰箱、吴冠中撕画的故事,亦令人津津乐道。

  归根到底,皆在于一个“信”字。有人说,当今世界最缺的是人才。有人却说,比人才更缺的是信任。是的,缺啥别缺德,失啥别失信。置身“怀疑的时代”,一个“信”字当胜过黄金。然而这比金子还要贵重的“信”,在一些人眼里,却似乎是不值一文的敝屣。

  有的官员轻诺寡信,当初信誓旦旦,“这条路修完后将多年不动”言犹在耳,好端端的街道又被挖得千疮百孔。有的阳奉阴违,欺上瞒下,政令不行“中梗阻”,打折截留“堰塞湖”,惠民的甘泉难以流过“最后一公里”。有的虚与委蛇,敷衍塞责,“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事情却照旧难办。有的罔顾常识和事实,自说自话,自欺欺人,将“雷人雷语”进行到底。诸此种种,无诚信、不守信,公信缺失、威信扫地,当然难以取信于民。

  信,尤其是公信,像极了晶莹剔透的白玉,丁点儿瑕疵都会纤毫毕现,且经不住磕碰。古往今来的有识者,对此莫不深知。从商鞅城门徙木,刘邦约法三章,诸葛亮挥泪斩马谡,到延安时期毛主席亲批枪毙黄克功、实行精兵简政,再到当下厉行八项规定、反“四风”,“老虎苍蝇一起打”,都映鉴出“信”的位置和分量。而在自媒体发达的网络时代,众目睽睽之下,公信之“玉”的细微污浊与裂痕,都可能被迅速发酵放大为难以弥补的“破窗效应”,令权力机关及公职人员陷入“塔西佗陷阱”。

  信之珍重,一如眼睛和生命。人而无信,不知其可。公信不立,患莫大焉。一旦屡屡失信,再怎么根深叶茂的“中华老字号”,也会跑了客户、砸了牌子甚至关门歇业。倘若“老百姓”成了“老不信”,倘若公职者在公众眼里“好事都是装的,丑闻都是真的”,倘若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我们又如何凝聚攻坚克难的强大正能量?

  “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一个“信”字,刻在瓷玉上,瓷玉生辉;刻在铁石上,铁石留痕;刻在老百姓的心窝和口碑上,岁月和风雨也难以湮埋磨灭。愿每个人尤其是公职者,向“老字号”学习,用心用力写好刻牢属于自己的那个“信”字。

  (欢迎读者热忱投稿,来稿请投:rmrbltan@163.com)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30日 04 版)

分享到:
(责编:崔东、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