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毕业设计,还得真刀真枪

周人杰

2014年06月26日04: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又到一年毕业季。几张“真刀真枪毕业设计展览”的老照片,在网上流传,引发赞叹。

  照片展现的是1965年的北京工业大学本科毕业生,决心改变只在纸上花功夫的“真题假做”“假题假做”,900多人全下工厂,深入结合生产与科研选定课题。在北京化工二厂的“乙炔冷冻干燥”装置研制中,各种实验效果都不理想,直到同学们参观了法国在京的一场新技术展览,受到启发进行改造,并最终通过了老师和工厂技术人员的严格答辩。

  近50年前的学长们,用一股子真刀真枪的干劲儿,为学弟学妹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示范课,证明了本科生完全可以搞出创新、做出成绩,关键在于态度。

  背起知识,揣上问题,走进厂矿车间、乡村社区,在广阔的田野里一笔一划写好毕业设计、毕业论文,是对四年求学生涯最好的总结,也是对未来实际工作最好的预热。

  老照片下,那些觉得本科论文不重要,拼凑一番便可交差了事的同学,该不该感到羞赧?个别感到“费力不讨好”,甚至喊着取消这一“形式主义”的人们,是不是也该有所反思?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26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