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可怕的是有些官员从不看新闻

曹林

2014年06月25日08: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可怕的是有些官员从不看新闻

  20日,江西贵溪市由于持续降水,洪水暴涨,白田乡兰田村黄源坞村小组3名小学生意外落水,一名学生获救,两名学生失踪。后有网友爆料称,救援现场有干部为避免趟水叫同事背其过河。经查,被背干部为贵溪市政府办副主任王军华,目前已被免职。当地回应称是同事主动要求背,但已产生不良影响,故给予免职处分。

  这个救灾现场官员让人背的场景,公众看起来是多么熟悉!去年浙江余姚发生水灾时,一位镇干部也被网友拍到在救灾现场让人背。网传其穿的是高档皮鞋,担心皮鞋进水,就让一个比他年长好几岁的村干部背他,被斥为“不是怕鞋子进水,纯粹是脑子进水”。虽然后来当地澄清,并没有穿高档皮鞋,也就是普通布鞋,也不是摆官威让人背,而是非常熟的两个干部开玩笑,但还是受到了严肃处理。

  虽然舆论误读了背人照片,但笔者觉得这职免得一点儿也不冤。在救灾或救援的现场,无论具体情景是什么,“官员让人背过河”必然会产生不良影响,让现场的公众产生消极情绪,影响救灾氛围。无论是开玩笑还是“同事主动要求背”,如果官员有起码的媒介素养和与民众共情的能力,应该意识到“让人背过河”的行为与救灾现场完全是格格不入的,必然会激起公众的反感。村民在冒着生命危险潜水救人,官员却让人背在背上,这是怎样一副场景?岂能麻木不仁到觉得这样做顺理成章?

  浙江余姚的那名官员已犯错在前,江西这名官员犯同样的错误而被免职,一点儿也不冤,更应该重罚。

  很多人都觉得无法想像,浙江余姚“官员在救灾现场让人背”的那张照片当时的影响非常大,让公众印象非常深刻,这样的深刻教训一定让每个官员都记住了。官员应该都知道那个新闻以及引发的舆论冲击波,肯定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可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竟然有人“原封不动”地再犯了。

  也许,民间的舆论场与官员的舆论场,完全是两个“不可通约”的舆论场。浙江余姚“官员在救灾现场让人背”的新闻也许只是在民间舆论场引发热议,公众印象深刻了,可并没有触动官员舆论场的真正反思和警醒。民众觉得官员应该接受深刻教训了,可很多官员不以为然,觉得那是外地的丑闻,跟自己一点儿关系都没有,甚至根本就不看这样的新闻,不知道浙江曾有一个官员因为救灾现场让人背引发众怒从而被免职的事。

  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的蝴蝶扇动一下翅膀,可能会在两周之后引起远在万里之外的一场风暴,这是著名的蝴蝶效应。起始很小的细节,会引发大的反应。可官员的舆论场却非常迟钝,一些事件,至多只是在网络上引发一场风暴,却很少真正触动某些地方政府和官员。有时候,一点儿反应都没有,甚至是反蝴蝶效应:舆论引发一场风暴,某些地方政府才会象征性地扇动一下翅膀,某些地方甚至连翅膀都懒得动一下。余姚的镇干部因为救灾现场让人背,被免职了,公众印象深刻,可江西贵溪的那名官员根本不知道这样的事,同样的错误再犯一遍。

  别以为浙江余姚、江西贵溪的两名官员犯过这样错误,就不会有官员再犯了,下一次救灾的现场,可能还会出现同样的场景。因为他们根本不会去看新闻,自然不会吸取教训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