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阅卷公平比效率更加重要

龙敏飞

2014年06月20日09:58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阅卷公平比效率更加重要

  如果拉长阅卷时间,也可能会提高阅卷成本,甚至会有更多的猫腻产生。但很显然,只要监管不放松警惕,同时严刑峻法能落实到位,避免外界因素的干扰,并不是太难的事情

  高考阅卷此时正在各地进行,全国的考生们都在焦急地等待着6月下旬的分数出炉。今年,浙江某地参与高考阅卷的老师向记者反映,语文阅卷速度实在太快了,一篇作文平均1分钟就能判阅完成。至于语文的阅读理解题,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阅卷老师说,有的老师用不了9秒,甚至4到5秒便给出了分数。老师手一松或一紧,往往结果就大不一样(6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对于作文阅卷的时间,浙江这名阅卷老师说,作文组一天要求评完600份,每天八小时。一个小时评70多份,大概不到一分钟评一篇。此外,这还只是最理想的状态。毕竟,谁也不能保证在这个8小时内一直盯着电脑看,也无法确保不休息、不吃饭、不上厕所等。在这样的境况下,阅卷老师给一篇作文打分所需要的时间,的确是令人惊讶的,也是让考生害怕的。

  对考生来说,最害怕的事情,应该就是自己辛辛苦苦写篇作文,阅卷老师不到一分钟就打分了;自己绞尽脑汁做的阅读理解题,阅卷老师不到10秒就给出了分数……

  这样的高效率,想想都让人感到害怕。众所周知,在高考阅卷一事上,效率的确很重要,因为对每一名考生来说,在成绩没出来之前,都是一种煎熬。但很显然,公平比效率更加重要,因为阅卷老师的手一抖,就很可能改变一名考生的命运。对这样事关重大的事情,保持必要的谨慎,显然是必须之举。

  或许,源于公众对此的担忧,一些专家透露,近几年,作文卷要求两个人阅读,即双评制:如果两位阅卷老师的分数差异较大再交给第三方阅卷,给一个比较客观的评价;如果分差较小,就取二人的平均值。这是一种积极的应对,但只是一项看起来很美的举措。

  有专家表示,由于两位阅卷老师的分数都是很快打上去的,一般不太可能超过规定的分差,学生的考分就这样确定了。从这个角度看,在重效率的前提条件下,现实的各种修正,其效力很有限。

  事实上,就高考而言,的确没必要赶工期。以前,高考是7月7日、8日、9日考试,7月底公布成绩,8月初录取,也没有影响大学录取。如今高考提前了一个月,对阅卷而言,其理应有了更长的缓冲期,那适当地放缓阅卷速度,应该是可行的。毕竟,过于重视高考阅卷的效率,很可能忽视了阅卷的公平与公正,这同样是对考生的不负责任。

  自然,如果拉长阅卷时间,也可能会提高阅卷成本,甚至会有更多的猫腻产生。但很显然,只要监管不放松警惕,同时严刑峻法能落实到位,避免外界因素的干扰,并不是太难的事情。毕竟,对考生来说,公平比效率更重要。那对高考阅卷来说,不妨放慢点速度,等一等公平,这才是对考生负责任的一种态度。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