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领导不能穿着“皇帝的新衣”去开民主生活会

郭晓冉

2014年06月19日13:2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6日,阳新县11名常委班子成员聚焦“四风”,当面锣,对面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批评开了头,大家就敞开胸怀,裸露心迹,你来我往,气氛越来越火热、越来越有辣味。(2014年6月19日,湖北日报)

“上主席台前,提包别人拿,茶杯别人端,你知道会场底下的干部怎么看?难道你就不能自己拿一拿?”政法委书记吴大洪对童金波的批评辣味不减。

“工作中,你不是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制定办法、采取措施,而是把主要精力放在满街挂横幅、贴标语、作宣传上,放在广泛开会、大量发信给‘两代表一委员’、做工作请求别人投满意票上,这样做群众怎么会满意?”

可以说,这些真实心迹,过去不会讲,谁也不敢讲,尤其在领导干部身上,尤其在正式场合。久而久之,成了“皇帝新衣”,每个人讳莫如深。但不讲,并不意味着不存在。

更何况,这些是藏不住的。针眼大的窟窿斗大的风,把窟窿藏着掖着,可到群众那里,风大着呢。反之,大声说出来,正视它,才能丢掉这个包袱,去除深藏的污垢肮脏。说出来,并没有因此贬损一个人的形象,反而检讨越深刻,人格越发可敬。

批评能将人“提纯”,只有通过批评,才能让人更加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必须纠正,同时也让旁观者有所触动,并对照别人的缺点来审视自己,看到自己身上的缺点和不足。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来理性对待批评意见,人才能不断在纠错中得到进步,这也是一种促进个人发展的外在推力。

会议结束了,有的同志仍在座位上埋头整理批评意见,有的拿着纸巾擦着额头上的汗珠往外走……这种带着辣味,让领导干部出出汗的民主生活会值得提倡,民主生活会开成这样才算是收到了实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