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今年改革重点任务解读⑧)  

人民日报:向市场放权 给企业松绑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 银温泉

2014年06月13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意见》),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出台的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文件,对于推动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经过30多年的改革,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确立,但政府通过行政审批、直接投资等方式,对经济社会发展干预过多,不仅抑制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而且容易出现权力寻租现象,滋生腐败问题。《意见》从七个方面全面部署了今年的改革,涉及面广,任务具体,政策措施实在。这里主要从政府管理体制改革的角度谈一下体会。

  首先,关于政府职能转变。《意见》明确提出,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重点取消对投资创业就业影响大、对经济社会发展制约明显的行政审批事项,加快建立和完善权力清单制度。这就是要减少政府对经济的过分干预,就是更大限度地向市场放权、给企业松绑。“法无禁止即可为”,有利于消除民间资本投资遇到的“玻璃门”、“弹簧门”等问题,有利于激发经济活力,激发人们创业、投资积极性,更大程度让百姓受益。

  其次,关于垄断行业改革。《意见》提出: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技术经济规律,有序推进电信、电力、石油、天然气等行业改革。这四大行业都带有垄断性质,近年来,群众对此诟病较多,改革呼声大。这次明确要求对这四大行业进行进一步改革,顺应了百姓的愿望。打破垄断有利于形成竞争格局,推动非国有资本进入,为民间资本投资提供展现身手的舞台,有利于发挥民间资本的积极性;有利于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发展,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垄断行业进行改革,有利于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在资源、能源价格形成机制中更好地发挥市场作用,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形成正确的价格信号,引导资源在全社会的优化配置,更有利于增强百姓福祉。

  最后,关于基本公共服务。《意见》要求各地从实际出发明确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城镇全部常住人口的时间表,同时提出深化教育、文化、医药卫生、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领域改革,构建基本民生保障服务体系。相对于经济领域,公共服务领域改革相对滞后,突出问题是受制于户籍制度,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不公,非户籍城市务工人员、常住人口享受不到保障、教育等资源,带来了诸多社会矛盾,加剧了社会不公问题。

  这次提出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城镇全部常住人口,推进城乡基层公共资源共建共享。只要是城市常住居民,就有权利享受到城市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这是事关社会公平正义的民生改革,也是当前我国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建设的关键环节,这一改革举措,有利于社会公平正义,让最广大人民享受到发展的成果,享受到改革的红利,这本身也是一种社会进步的标志。使广大百姓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医疗卫生服务等,是为百姓谋福利的大好事,这不仅有利于推动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发展,而且有利于拉动内需,推动经济走向新的繁荣。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3日 10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